•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警企联动共守平安!对缘携手河南警方抓获电诈团伙

2024-03-04 16:12 来源:南方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大规模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手法也层出不穷。在此态势下,警企合作、共同打击电诈犯罪,将进一步筑牢反诈防火墙。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公安局与视频相亲App对缘团队紧密携手,成功破获了一起利用苹果商店恶意退款的诈骗案件。

  20233月,对缘团队发现部分退款数据异常,疑似遭遇第三方诈骗。团队负责人第一时间与警方联系,并主动提供证据线索。信阳市公安局经过深入调查,确认这是一起团伙作案,具体作案方式为利用境外人员苹果应用商店账号绑定信用卡,以苹果支付方式充值平台虚拟币至指定主播账号,随即以“小孩误充”“充值错误”等理由通过苹果官网完成恶意退款。

  同时,犯罪嫌疑人利用时间差将恶意退款前充值所得的虚拟币快速消耗掉,并和有违规交易需求的主播联络进行私下变现,共计产生退款逾11万元人民币。

  最终,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扣押用于作案的手机5部,电脑设备5台。

  对缘方面在协助侦办案件的过程中了解到,犯罪团伙不但通过上述手段诈骗对缘团队,也在同行业其他平台作案,诈骗总金额高达65万余元人民币。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案件侦破,既为对缘挽回了损失,也帮其他友商及时止损,对整个行业来讲都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

  对缘App是映宇宙集团旗下婚恋产品,多年来稳居视频相亲行业第一梯队,对于反诈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在日常防控中,对缘设立了反诈工作专组,协同风控、审核、产品、运营、客服等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时监控平台动态,跟踪和打击“黑灰产”发展,高效处置利用平台进行的“招嫖”“赌博”“诈骗”等各类违规违法行为

  技术层面,对缘利用大数据、AI等手段,搭建“全场景”风控模型,实时检测拦截违规内容;运营方面,加强全站防骗反诈宣传,不同功能场景做针对性滚动提示语,全面提高用户防骗意识,对涉诈骗类关键词过滤拦截并提示用户风险2023年打击封禁黑灰产账号17000余个。此外,对缘还积极与警方协作,定期向反诈中心报送违规用户信息,曾与辽宁、河北、河南等地公安机关联手,破获多起电信诈骗案,捣毁多个诈骗窝点,有力震慑了地下黑灰产业。

  映宇宙集团副总裁、对缘创始人李涛表示:“对缘作为行业领先品牌,我们有义务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这既是对平台、对用户负责,也是行业负责。通过这起案件,我们再次积累了宝贵经验,进一步升级内部‘反诈防线’。希望在线相亲产业能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