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农发行清远市分行这十年:踔厉奋发秉初心,金融着墨绘三农

2022-11-30 18:05 来源:南方网 骆芮如

  十载耕耘强实干,奋楫扬帆谱新篇。农发行清远市分行以坚定的信念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紧握政策之笔,擘画三农新画卷。十年来,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超100亿,共支持109个项目,截至20229月底,全行贷款余额37.74亿元(贷款余额最高超50亿元),比2012年末贷款余额增加16.32亿元,增长近100%

  坚守立行初心,护航粮食安全担使命

  切实保障粮食收购资金安全。食为政首、谷为民命。清远作为全省主要产粮区之一,承担全省粮食生产重要任务。该行坚决扛起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十年来,投放粮油收购资金贷款超过27.69亿元,支持购销粮食171.11万吨,把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不断做优“粮食银行”品牌形象。

  加强粮食储备能力建设。储为国计,备为民生。该行全力守护“大国粮仓”,累投1.75亿元支持粮食仓储设施现代化建设。十年间,全市粮库仓容从10万吨增加至40万吨,仓容增加3倍,全力改善清远粮食储藏功能和硬件条件,增强粮食储备能力。与此同时,该行以库存监管为核心落实贷后管理各项措施,全面掌握粮油库存数量和质量,有力保障粮食安全,让百姓不仅“吃得饱”,更能“吃得好”。

图为清远市粮食储备库新库建设项目

  深耕三农沃土,赋能乡村振兴有作为

  绘制美丽乡村新图景。“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紧扣“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该行分支机构凝心聚力,共同在19000平方公里粤北大地绘制美丽乡村新图景。十年来,全辖累计投放65笔贷款合计68.2亿元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28笔贷款合计42.5亿元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力支持清远美丽乡村、“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结出繁花硕果。其中累投4亿元支持清城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助力清城区首批完成2036个村民小组的村庄环境整治任务;为“三连一阳”地区美丽乡村项目提供2.85亿贷款资金,助力清远在第一届、第二届省十大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系列评选等活动中获奖数量稳居全省第一位;累投1.69亿元重点支持英德九龙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得到市政府和省农委认可,成为省委农办推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示范案例。

  推动城乡融合提质提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英德连樟村时指出要下功夫解决广东城乡发展二元结构问题,广清结合片区被列为全省唯一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着力探索跨区域城乡融合改革经验。该行作为市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唯一银行成员单位,积极提供多元化产品和优惠政策。十年来,向广清接合片区5个典型项目累计投放10.28亿元,重点支持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产业集群发展等,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清远经验”。而且清远经济开发区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作为广清产业共建主阵地,是推动城乡融合的强劲引擎,该行为两区投放2.8亿元农发基础设施基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助力清远发展“湾区孵化+清远产业化”等产业升级新模式,推动清远“入珠融湾”。

  筑牢水安全水生态屏障。水清河畅美景来。该行深耕河道清淤、污水治理、县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领域,十年来累计对12个水利项目投放贷款7.67亿元,为清远供水安全和污水治理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持续擦亮“水利银行”品牌。北江堤围整治加固一直是清远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该行紧跟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积极服务民生福祉,此前累投2.58亿元支持的清东、清北等支堤和英德北堤防洪项目,在今年遭遇百年一遇洪涝灾害时,为超200万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筑起“铜墙铁壁”。该行还积极发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优势,累计为6个水利项目投放3.67亿元,大力支持管网改造、水厂提质提标工程建设等,进一步增强清远水安全保障能力,巩固水生态环境。

  心怀国之大者,履行社会责任强担当

  情怀融智服务稳经济大盘。在服务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时刻,该行围绕清远市“十四五”规划,急政府所急,想政府所想,做政府所做,将一揽子金融服务与融资深度结合。积极推进加快信贷投放,今年1-9月共投放16.4亿元,切实为稳经济作出积极贡献。促进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落地,今年该行申报10笔基金,成功投放107.24亿元,实现基金投放转化率100%,预计拉动总投资超78亿元。并深化投贷联动,为江南水厂等3个项目解决剩余12.2亿元融资需求,为地方经济恢复发挥积极作用。发放全省首笔专项借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有序推进,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持续彰显。

  稳产保供惠民生。该行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重大任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强化支持疫情下复工复产,累计发放贷款3.74亿,保障重点项目企业生产经营,支持7笔合计25.79亿授信贷款申请首年利率优惠,送上金融“及时雨”,为企业生产纾难解困。积极支持灾后复工复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24小时内完成2笔应急贷款,推进灾后水利企业复产工作及保障农业企业灾后抢种,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同时该行全力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发展,累计投放8375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通过减免收费等措施,累计让利85.74万元,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让利实体经济。瞄准特色农业小微企业发展,投放780万元种业贷款,积极推进清远麻鸡原种繁育关键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图为清远市分行支持的种业贷款

  金融帮扶助脱贫。该行坚决扛起政策性银行的职责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异地搬迁幸福来,投放2.72亿元大力支持“两不具备”移民安置工作,帮助565户贫困村民、林农安家落户。产业扶贫助增收,支持做好东西部协作扶贫,投放近30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带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基长镇林盘村贫困人口增收。精准帮扶暖人心,全辖共派出5名干部到扶贫点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包户帮扶贫困人员423名;全行94名员工结对帮扶14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消费扶贫解民忧,近年依托饭堂、工会、拉动企业等方式,累计支持农产品消费帮扶金额约50万元,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民收入,为助力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筑牢战斗堡垒,强化金融创新作表率

  党建引领强队伍。该行紧抓党建“根”与“魂”,提出“铸魂、强肌、活血、创优”党建工作思路,以“党建+”、“1+4+N”为抓手,将“党建+客户营销、+风险防控、+队伍建设、+合规管理”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党建统领全行中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始终坚定“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党建统领意识、建品牌、出人才、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敢打必胜的员工队伍,保障和支持改革发展。十年来,涌现出广东省援藏交流干部第一人,以及一批支农为国、忠诚履职的优秀共产党员和最美农发行人。个人共获得总行级别表彰5人次、省行级别表彰100人次、市级别表彰29人次;集体共获得市(含)以上级别表彰39次。

  先锋表率勇创新。初心如炬,使命如磐,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十年来,该行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积极探索农发行服务“三农”新路子,“落实贷后监管延伸存款营销”模式荣获总行存款优化工程模式创新奖、省分行存款优化工程履职成果和模式创新奖;“优化地方闲置资产,以市场化合规方式‘注入’国有企业,做实县域融资主体”模式荣获省分行重点客户工程模式创新奖;成功上线清远市交易保证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省首次外部业务系统与新核心系统联通对接,客户服务体验不断增强,金融创新水平不断提高。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清远市分行将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政策性金融支持“三农”事业的热潮中乘风破浪,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骆芮如)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