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农发行揭阳市分行:十年躬耕为三农,戮力同心促振兴

2022-11-30 16:46 来源:南方网 林佳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发行揭阳市分行始终将“三农”发展作为“国之大者”,秉承家国情怀,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粮棉油信贷主办行地位不断巩固,坚持担负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切实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43.51亿元,较2012年末增加33.98亿元,增幅342%。十年来累计向“三农”领域投放各项贷款超110亿元,充分彰显了“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

  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

  农发行因粮而生、伴粮成长。揭阳市分行始终把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立行之本,持续发挥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国家粮油收储、调控政策。十年来,累计投放粮棉油贷款46亿元,支持企业收储粮食超122万吨,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有效落实“钱等粮”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了“打白条”和“卖粮难”。同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加强贷款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出库核查和存量库存检查工作,不断擦亮“粮食银行”品牌形象。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彰显“水利银行”责任担当

  揭阳,伴水而生、因水而兴。为守护好三江碧水,揭阳市政府统筹流域水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揭阳市分行闻令而动,充分彰显政策性银行的责任担当。十年来,累计支持水污染防治项目8个,累计投放金额24.99亿元。支持普宁练江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如今的练江水质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每天超23万吨的排水成为重要的生态补水,两岸大面积耕地重焕新生,农牧经济也得以发展壮大;支持各县区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共4个项目,涵盖3个县区18个镇,累计投放贷款5.51亿元,建成19个污水处理厂,惠及农村人口超50万人;支持惠来县龙江河堤防加固工程,该工程担负溪西镇防洪和排涝任务,捍卫耕地面积1.69万多亩,保护4.4万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该行支持的练江流域综合整治项目之一

  水兴则邦兴,水安则民安。保护水资源改善民生,安全饮水是健康之本、民生之首。该行支持省、市重点工程揭阳引韩供水工程供水项目,累计投放2.28亿元。项目正式通水后,将实现72.5万吨/日的输水规模,有效缓解揭阳市区、揭东六镇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解决约143万揭阳人民饮水用水难问题;通过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10.55亿元,支持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粤东三江连通)后续优化工程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推进“三江连通”工程。该工程可有效缓解粤东地区用水紧张,实现韩江、榕江、练江流域水资源可控可调,改善三江流域水环境、水生态和水质量,实现供水纾困解难,对促进粤东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三江大地清脆葱茏,江畔田边,白鹭成群低飞嬉戏,一幅水清岸绿,人地和谐的画面跃然纸上。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一城两园”新发展

  潮涌三江,古城蝶变续发展华章;风起南海,新城崛起绘奋进宏图。近年来,随着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惠来县抓住发展机遇,筑巢引凤,布局“一城两基地”,建设了粤东新城、临港产业园、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打造绿色石化和海上风电两个战略性支柱产业。

  助力推进了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项目的顺利实施。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是广东省重点发展的石化基地,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组成部分。为支持广东大南海石化炼油项目建设,溪西镇埔洋村612户人家整村搬迁,选址新建埔洋新村。该行充分发挥服务区域补短板、强弱项的政策性优势,2018年以来,累计投放4.1亿元贷款支持大南海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安置点房屋、学校、幼儿园以及垃圾站、天然气站、污水处理站、电房等配套公共建筑。该项目助力推进了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项目的顺利实施,在妥善解决搬迁户安置问题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和居住质量,改善了埔洋村村民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相得益彰。

图为该行支持的大南海工业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贷”动揭阳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惠来临港产业园是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重要产业支撑平台,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及LNG两大产业链条。揭阳市分行以总行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授信14亿元支持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二350MW海上风电场项目增容项目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发电约17.43亿千瓦时,节省煤消耗52.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0.29万吨。同时,带动地区相关产业如建材、交通、设备制造业的发展,促进当地就业。

  加大路网建设打通城乡发展“最后一公里”。揭惠高速市区连接线是连接揭阳—惠来高速与市区的重要交通干道,为进一步加快惠来县交通基础设施“外联内畅”进程,提升交通运输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2016年以来,该行累计向揭惠高速市区连接项目投放8.5亿元贷款,为市县融合发展、完善城乡路网结构提供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总长8.8公里,于202129日正式通车,使惠来至市区的通行时间由3小时缩短为1小时,进一步便捷惠来与市区人民之间的交通出行,有力促进了县市两地城乡融合发展。

  2022年以来,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揭阳分行聚优势资源、举全行之力,投放各类贷款12.07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23.76%。成功投放揭阳市首笔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10.55亿元;践行普惠金融,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发放首笔普惠小微贷款,助推茶产业发展,为服务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前,揭阳正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揭阳市分行将一如既往地聚焦主责主业,在深耕“三农”的道路上乘风破浪,为揭阳发展谱写一个又一个十载华章。(林佳)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