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农发行深圳市分行这十年:行稳致远创佳绩,踔厉奋发为“三农”

2022-11-30 16:47 来源:南方网 施懿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发行深圳市分行立足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需求,在国家粮食安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多个重点民生领域积极履职,强化担当。截至202210月末,该行各项资产余额406亿元,较2012年末净增390亿元,支农成效显著提升,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金融支柱骨干作用。

  立足主业,坚守初心使命保障粮食安全

  护好管好“特区粮仓”。粮棉油信贷业务是立行之本、发展之基。目前,作为一座实际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大城市,深圳庞大的居住人口带来了巨大的本地粮食市场消费量,同时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粮食物流中转枢纽,如何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确保珠三角粮食供应更是成为了深圳新的课题。

  作为深圳唯一农业政策性银行,深圳市分行始终坚守粮食本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用低成本信贷资金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和国家粮食安全。自2012年以来,该行及时足额供应信贷资金支持粮源采购,累放粮棉油贷款超110亿元,支持粮食收储与市场流通超1000万吨。与此同时,为确保粮油库存安全,该行定期开展粮食库存核查,全力配合政府落实粮食购销领域专项监管工作,确保库贷挂钩,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充分发挥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

  奋力书写“三农”工作深圳答卷。为突出特区现代农业特色,积极服务农业产业化,深圳市分行近年来始终聚焦于深圳医药流通、冻肉、食品批发以及农副产品制造业等涉农产业,为地方产业发展输血给养,10年间累计授信超292亿元。

  一是保民生稳供给。该行充分利用农业龙头企业起点高、规模大、辐射带动面广的优势,积极参与深圳“菜篮子”工程建设,因企施策先后支持农产品、深粮集团、深圳农牧等“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民生企业。促进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加、销”一条龙格局,助力特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多年来深圳市分行探索支持了一批高科技、新业态农业龙头企业,特区高科技农业特色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支持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农药制剂创新型研发,推动民营实体经济和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助力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解决网络信息领域一批原创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支持优合集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建立高效便捷、风险可控的农产品供应链模式,畅通农产品供应链保稳市场肉类供应。

  聚焦基建,助力打造大湾区核心增长极

  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0年间,深圳市分行在产(港)城融合、人居环境、水环境治理等领域重点发力,累计授信127亿元,有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以港兴产”加快深汕特别合作区高速发展。深圳市分行从2018年便开始为深汕特别合作区产业发展及深圳产业外溢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助力打造深圳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战略节点和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推动深汕特别合作区“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实现珠三角和粤东地区资源整合、协调发展。

  绘就生态底色助力城市污水“变废为宝”。深圳市分行始终牢固树立发展绿色信贷理念,多年来持续加大对水环境提升、清洁能源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绿色信贷投放。其中该行大力支持深圳市治水提质的重要项目,成倍提高了区域净水厂水质净化的处理规模和效率,同时大幅度削减污染物的排放量,提升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效率,进而实现流域治理,改善水环境和美化生活环境,实现区域循环经济。

  农发基金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10年来深圳市分行大力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备、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特区重大建设项目提供有力资金支持。今年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下发后,该行迅速行动,于96日高效投放深圳首批基础设施基金助力双水厂提档升级,为基础设施建设注入金融“活水”,切实保稳特区经济恢复发展势头。

  全力护航,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

  争分夺秒助力筑牢疫情防线。2020年疫情暴发后,深圳市分行坚决服从大局,春节期间快马加鞭,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贷支持绿色通道,为企业缩短办贷流程,平均2日完成贷款全流程,在10天内为6家病毒检测、防护用具、救治药物等类型企业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复工复产贷款56亿元,确保为有需求的企业及时送上疫情防控的资金“弹药”,创造出农发行的“深圳速度”。同时该行积极运用央行专项再贷款支持多家抗疫重点企业,速度和效率位列深圳金融同业前列,为特殊时期防疫物资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创造出农发行的“深圳质量”。

  深入践行普惠金融政治使命。深圳市分行始终坚持以延伸供应链金融道路为抓手创新普惠金融实践路径,在供应链核心企业提供信用支持的前提下,对供应链上下游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整体的金融服务。自今年以来,在总行、省行的指导下运用小微智贷平台实现普惠小微数字化创新,截至202210月已向十余家小微企业发放创新供应链质押贷款,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重点问题。

  多管齐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圳市分行以身作则,以银带企,靶向产业扶持、带货助销、帮扶资金、就业增收四大扶贫举措,持续发力脱贫攻坚。一是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积极引导扶贫产品进食堂、进工会、进家庭,降低贫困群众生产风险。截至2021年该行累计拉动企业从隆林、西林等定点扶贫县购买农产品233万元。二是引进帮扶资金,该行积极促成企业客户与定点扶贫县签订点对点帮扶协议。同时携手深圳市粮食行业协会与深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的会员企业发起助力贫困户就业倡议书,针对性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

  坚守初心,发挥好总行资金交易平台作用。深圳市分行金融市场部作为总行在发达金融市场的“前沿窗口”和触角,在服务全行资产负债管理和流动性调节工作中,有效地发挥了经营职能。自成立以来,累计办理存放同业业务14945亿元;票据转贴现买断交易量2916亿元,为地方金融注入活水。

  推进支农资金筹集优化工程。深圳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充分利用金融发达市场优势,深化与其他金融同业合作,在监管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与集团财务公司、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结算性资金合作;畅通同业业务资金双向融通渠道,提高关键点融资能力,积极推进更多同业存入业务落地。此外,加强农发债营销,主动拜访调研各类金融机构,积极维护在深主力承销商,在行领导带领下,近两年成功营销同业客户11家,认购农发债33亿元。

  十载耕耘硕果丰,乘势扬帆再启航。展望下一个十年,深圳市分行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履行政策性金融使命,助力谱写新时代更加绚丽的华章。施懿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