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数据解读广东春节:文旅和消费行业正持续回暖

2023-02-03 22:52 来源:南方网 杨婉馨

  南方网讯(记者/杨婉馨 通讯员/雷少波)2月2日,广东移动发布大数据报告,“解码”春节出行特点与趋势。整体来看,春节空城率、出行高峰、景区商圈热度等多项数据均表明,广东省的文旅和消费行业正在持续回暖。

  春节空城率是观察一个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根据广东移动春节大数据显示,腊月二十三是节前出行高峰,超过420万人离开常驻地市。与去年春节比,节前出行高峰提早了三天。除夕当晚,东莞、深圳、中山、佛山、广州的空城率位列全省前五,其中东莞、深圳空城率创五年以来新高,首次突破70%,超过了疫情之前即2019年春节的水平。

东莞、深圳空城率创五年以来新高

东莞、深圳空城率创五年以来新高

  今年广东出省过年的人员规模超3600万,比去年增长3.7%,省内跨市过年的人员规模约1880万,与去年基本持平。从出行目的地看,跨省出行目的地热门省份前五分别为湖南、广西、江西、湖北、四川,省内跨市出行热门线路前五分别深圳到梅州、广州到湛江、东莞到茂名、深圳到茂名、深圳到揭阳。从所选交通方式看,选择公路出行的人员占比高达七成以上,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自驾已成为主流出行方式。

跨省出行目的地热门省份前五

跨省出行目的地热门省份前五

省内跨市出行热门线路前五

省内跨市出行热门线路前五

  春节黄金周期间,广东各地景区、商圈年味十足,喜迎八方来客。全省4A以上景区中,惠州西湖人气最旺,拔得头筹,深圳华侨城、广州长隆、广州永庆坊、肇庆星湖也进入了前五名。各地热门商圈客流大增,浓浓的烟火气回来了。全省客流TOP10的商圈中,广州独占六席,“千年商都”展现出强大的消费活力。

  人勤春忙早,奋进正当时。正月初七,新春开工第一天,广东省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发展的新号角。新春团聚后,人们踏上返程之路,重回工作岗位。广东移动大数据显示,正是初七这一天,广东迎来了节后返程的高峰,525万人回到常驻地市。截至正月初十,深圳、广州、珠海三个城市的人们节后返程更积极,回城率在全省居前三,且均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个百分点。

深圳、广州、珠海节后返程积极

深圳、广州、珠海节后返程积极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