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金交会观察:数字货币应用开启“广州模式”,唯品会等企业积极参与场景建设

2022-06-25 15:49 来源:南方网

  在近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上,数字人民币成为重要议题之一。据了解,广州市正在分3个阶段加紧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落地,力争建立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广州模式”。

主办方供图

  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以来,广州已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记者从金交会上获悉,截至今年615日,广州地区7家参与试点金融机构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02.5万个,对公钱包19.5万个,流通(转账、交易)业务336.3万笔,金额4.9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8.5万个。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表示,获批试点以来,广州市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印发了《广州市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功举办数字人民币试点动员部署暨体验推广启动仪式活动,营造了数字人民币试点良好氛围,全域推动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下一步将按照“政府引导、银行主推、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试点工作力度,努力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广州模式”。

  在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承办的数字人民币主题沙龙活动上,来自银行机构、场景企业、科研院校等多位专家参加研讨,围绕数字人民币如何服务广州经济发展、提振消费、普惠民生福祉,以及如何打造全场景应用生态等议题,嘉宾们展开圆桌对话,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与广州数字经济产业的深度融合运用。

  其中,作为本土领先的电商平台,唯品会在主题沙龙活动上发言。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张亮对记者表示,唯品会在推进数字人民币接入多元场景上有着独特优势,比如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场景,有利于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数字货币的便利,鼓励更多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

  据他介绍,目前,唯品会正在积极参与各地方政府发起的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数据显示,唯品会平台发放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对相关活动的整体消费的撬动比达到5倍以上。对于消费者而言,参与此类活动,既熟悉了数字人民币APP服务,又体验了其支付的安全性、便捷性,还买到了极致性价比好货,一举多得。

  “我们作为线上平台的目标就是要让更多的用户养成使用习惯。在这个过程里,我们起到场景的链接作用,多方合作、努力创新,让整个过程充满乐趣,甚至引领潮流,打通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的‘最后一公里’,最终服务于消费潜力的有效释放。”张亮说。

  根据相关计划,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分3个阶段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第一阶段重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7类重点民生领域的应用,包括市内公交地铁、餐饮机构等;第二阶段逐步实现数字人民币在重大活动、专业市场、政务服务、财政支付等11类特定领域的推广应用;第三阶段推动物联网、预付款、工程款等8类创新场景应用。

  目前,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第一阶段任务已基本完成。下阶段试点工作中,除不断扩大常规零售消费场景落地数量规模、形成更加便捷的数字人民币使用环境外,广州将重点推动特色领域支付、挖掘广州亮点,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功能优势,探索财税资金、惠民补贴款等专项资金划拨,以及银行贷款、企业集团资金池、工程款、跨境电商等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