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禅城:“公安+物联”联动模式 让微治理释放大能量

2023-01-17 22:45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通讯员/粤公宣)凌晨3点,华灯落下,佛山创意产业园的摊主徐小姐准备收摊回家,看见街角由远及近的“夜经济护航队”守夜人,心中安定。“以前不敢这么晚收档,现在不怕,有他们在身边守护。”徐小姐说。

  社区街头,物联队志愿者巡回护安;繁华商区,志愿队员驻点执勤;学校门口,家长志愿者牵手护畅;河涌堤岸,功夫志愿者耐心劝导野泳……从治安力量整合,再到全民主动参与,每位市民都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近年来,佛山禅城公安基于辖区平安发展实际,着眼美好平安愿景,积极探索“公安+物联”联动社会治理模式,整合全区203家物业公司,652个村(居)委、厂企单位,共1万多名队员,通过“党建引领、公安牵头、物业协同、公众参与”的机制,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实现社区防控体系化、信息化、高频化、协作化。2022年,禅城区“公安+物联”群防群治队伍,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129宗,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9人,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双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党建引领 警民共建

  何为“公安+物联”?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治安员康建成向记者讲述了他成为物联会治安员后的转变:“以前我们仅在院内巡逻,成为物联会治安员后,我们的巡逻轨迹往院外延伸了15米。相邻的物业安保力量相互辐射,当在院内发现犯罪嫌疑人时,治安员会协助民警抓捕,当嫌疑人逃窜出院外,相邻的物联会成员会联动抓捕,共同维护治安。”

  “小区物业曾经是各扫门前雪,物联会的成立打破了物业公司封闭防控的困局,实现小区小联防和公安武装大巡防无缝对接、联动呼应。”如同济派出所指导员郭建有所言,禅城公安创新推出的“公安+物联”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转移。

  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禅城公安在佛山市公安局的统筹部署下,以同济派出所为试点,牵头整合辖区物业公司,成立物业治安联勤联合会,构建“防控组织网、群防互联网、整治联动网、警民共建网”,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

  实践中,禅城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有机整合各类防控资源。为此,禅城区成立了物业治安联勤联合会党支部,由派出所领导兼任党支部书记,物业公司党员任支部副书记和支部委员,由党支部统领党建、统管业务、统抓管理,通过党支部实现公安机关对物联队伍的统一指挥,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公安机关在物联会中的统筹地位。

  辖区各派出所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如联合佛山创意产业园党组织抽调力量组建“夜经济护航队”,针对创意园夜间时段消费者酒后纠纷进行快速分离和调解处置。如通过组建“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将村(社区)党组织、物业、志愿者、共建单位等群防群治力量纳入“大调解”体系,在社区民警、村居党组织指导下积极参与社区纠纷调解、隐患排查、宣传发动、关爱下一代等基层治理工作。又如,通过创建“警家校”和“警商旅”护畅队,打通孩子上下学和经济商圈“最后一公里”的平安。

  智慧赋能 互联互通

  “请各队伍迅速到达创意园东北门集合,有‘突发情况’!”在禅城区江湾派出所佛山创意园警务室门口,江湾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民警通过无线对讲指挥调度平台,紧急呼叫周边物联队伍。不到5分钟,6支队伍全部抵达模拟演练现场。

  兵贵神速。快速响应各类突发情况,离不开科技支撑。

  佛山禅城公安在推广“公安+物联”模式时,主动与智慧新警务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如建设辖区群防群治队伍无线对讲指挥调度平台,建立派出所治安业务工作指导机制,形成民意收集、巡防预警、应急处突等信息互通机制。

  佛山禅城公安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如同济、江湾等派出所通过创建“公安+物联”群防群治对讲调度平台,实行24小时勤务运作。“我们使用对讲机等设备,实时掌握每个巡逻队员的位置,即时对讲、交换信息和统一指令调度,实现了公安机关对物联队伍的统一指挥和快速调度。”

  同时,禅城区还不断完善技战法和科技应用,全面发动辖区物业治安联勤联合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智能感知安防区建设。科技的创新运用,带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如佛山创意园近年来通过智感安防系统助力辖区治安刑事警情呈“断崖式”下降。

  “人防+技防”构筑群众安全“防护墙”。实践中,禅城区积极推动物联会成员单位推行“三个10”网格责任区管理:物联队员在联勤巡逻工作中向周边延伸10米、片区视频监控角度向外调10度、固定岗亭安防巡逻左右延伸10米,村居、物业保安与公安路面巡逻力量无缝对接,实现居民小区“小联勤”与公安力量“大巡防”联动呼应,辖区“见警率”和“管事率”得到有效提升。

  就地就近 全面覆盖

  “我在佛山定居13年,越发感受到社区内安全感明显提升。”13年前,冯玩荣来到普君社区定居,如今他不仅是武馆师傅,还是功夫志愿队员,身穿功夫马甲及红袖章,以佛山功夫守护平安。

  2022年,佛山市强力推动“功夫文化”融入平安建设,禅城区50多家功夫武馆被纳入社会治安联防联控“最小应急单元”,接受派出所统一指挥调度,参与治安巡防、电动车安全隐患排查等志愿工作,让“公安+物联”的内涵和外延得到进一步拓展和升级。

  应急管理能力是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广“公安+物联”模式时,禅城区充分调动最小应急单元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筑牢快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第一道坚固防线。

  如佛山禅城公安联合区教育部门开展“公安+物联”暨“护校安园”最小应急单元建设,以校园为安保核心,整合调动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周边安保力量,严格按照“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的原则,建立起校园内外联动、快速反应的处置机制。

  “校园安全形势复杂,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单凭校园安保力量往往不能有效处置。”佛山禅城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周边分布着村居、社区和各企事业单位,将这些单位现有保卫力量作为最小应急单元,统筹进“公安+物联”群防群治机制体系,可以在校园安全事件发生时,实现“就地就近”及时高效处置。

  佛山禅城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禅城区以全区277间校园为核心、以社区基层安保力量为外围屏障的最小应急单位已基本完成建设,实现了“一点呼应、多点响应、快速处置”的预期目标。每年开学季,各派出所还积极组织辖区幼儿园、小学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实现对社会多元平安力量的高效调度和快速联动。

  当前,佛山禅城公安根据市公安局关于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将最小应急单元与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相结合,组建885个最小应急单元参与辖区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