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思践悟守初心 砥砺奋进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的广东实践

2021-04-30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谢庆裕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部署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东迅速行动起来。省委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落实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明确10方面重点工作,实施“挂图作战”;因地制宜盘活红色资源,厚植爱党爱国情感;深入地市基层开展宣传宣讲,让党史入脑入心;出台1800多条政策措施,解决民生“急难愁盼”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两个多月以来,一个个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形式、深入基层、为民实干的党史学习教育鲜活实践,在广东大地蓬勃兴起,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深细悟▶▷

  “头雁”引领示范,学习“不落一人”

  “今天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不忘来时路,走好奋斗路。”在广州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茂名高州市长坡镇驻广州党支部书记张天放心潮澎湃。他带着该镇在穗的“两新”组织党员,重走红色足迹学党史。

  路径清晰,“头雁”引领,“不落一人”……广东精心统筹谋划,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迅速广泛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广东“挂图作战”明确目标,将工作精准到节点、将责任细化到个人。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不久,省委迅速制定方案,明确4方面目标要求和6方面学习重点;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1+10+N”总体工作思路,绘好“四张图”实施“挂图作战”:“路线图”涵盖宣讲、专题教育等10项工作方案及目标任务;“流程图”将工作细化到时间节点;“责任图”把目标任务逐项分解量化;“效果图”全面记录工作开展情况,体现工作成效。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硬核科技运用起来,广东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智慧云平台,将信息触角延伸至县区镇村,确保学习成效反馈及时,学习指导传递有力。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广东以“关键少数”作“头雁”,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的“末梢神经”。

  省委高规格举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省省级、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用两天时间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心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各地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地各部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接连召开,辅导报告、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研讨交流……领导干部们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热潮。

  广东还广泛开展专题辅导、基层宣讲和线上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广州,“日读一篇、周学一章、月均一本”的学习竞赛活动火热展开;在汕头,以“重温总书记特区情”为主题的轮训在全市铺开,2.1万名公务员、23万名党员沉下心来投入学习……

  ——不漏一组,不落一人。广东让流动党员“不掉队”,党史学习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流动党员人要找到,书要发到,确保过一次组织生活。”针对流动党员数量全国最多、分布范围广等特点,广东通过摸齐流动党员信息、健全平台、创新形式、优化服务等路径,发动流动党员开展“一起学党史·粤学粤精彩”学习教育活动。

  守正创新▶▷

  活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公交”驶过革命遗迹,一览百年来奋进历史;烈士陵园内缅怀先烈,聆听先辈们英勇事迹;纪念展馆里追忆峥嵘岁月,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广东不断创新形式用活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场场“行走中的红色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学习党史后,我们坚定了理想信念,为民服务的动力更足了!”广州起义纪念馆里,来自基层一线的巾帼模范代表、妇女工作者等齐聚一堂,重温革命故事,吐露真挚心声。

  在广州,6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串起市内近30处红色革命遗址;在汕尾,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周恩来渡海处等23个现场教育基地连接起10条红色文化研学精品路线,吸引人们走进海陆丰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清明前后,各级团组织、学校把课堂搬到校外,祭奠英烈、开展红色主题阅读,引导师生铭记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

  ——一个个“沉浸式的红色学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VR观展、党史精读、预约服务一目了然,滑动指尖,还可一键开启“云游”模式,360°多场景观看广东各重要红色革命遗址的全景影像。近日,南方日报、南方+上线“广东网上红色展馆”,吸引广大党员群众纷纷“打卡”。

  各地运用VR直播、沙盒游戏、虚拟直播等科技手段,让人们“沉浸式”地学习党史。

  在惠州,志愿宣讲队员们与AI语音合成的虚拟主播同框,一同“云游”叶挺纪念馆,并通过直播同广大网友共同追寻先辈足迹。在中山市东区街道,一辆“学党史直通车”搭载了LED视频声频功能,随时随地开展“光辉历程党史讲堂”。

  ——一批批传承中的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广东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让青少年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

  在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里,青少年们倾听百年党史故事,感悟思想伟力;在红色革命遗址中,青少年们缅怀先烈,汲取奋进力量;在一辆辆“红色公交车”上,青少年们化身讲解员,开展志愿服务……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广东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读党史,学思践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走深走实▶▷

  宣讲入脑入心,实干为民办事

  “我要引导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荣历程,使他们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倾听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的报告会后,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雷兵兵深有感触。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才能走深走实。广东通过开展别开生面的集中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3月19日,广东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引发热烈反响。随后,广东选优配强各级宣讲队伍,发动重要事件亲历者、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及百姓宣讲人才等各界宣讲力量,深入各地各单位全面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广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一堂堂宣讲深刻透彻,一场场辅导通俗易懂,一次次互动气氛热烈。截至4月下旬,省委宣讲团已在省内30多个单位、地市开展专题宣讲,听众超过10万人。

  各地各部门还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党史宣讲,让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讲创业立业的苦难辉煌,让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讲复兴振兴的砥砺奋进,以身边的榜样激发澎湃力量。

  “参加饶平浮滨镇溪墘楼战斗,以及大水溪、留隍、万峰山等处的阻击战,解放三饶县城、俘获几百敌人……”在潮州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与潮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会上,今年95岁,有着70年党龄的老战士丁锦坤动情讲述,与众人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广东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为民初心,把学习成效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不懈动力。

  “在外面学厨艺要四五千块,我们这是免费的,这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粤菜师傅学员刘甲宝兴奋地说。

  广东通过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今年计划培训100多万人次,帮助就业群众实现有质量的就业;计划开工13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25万个家庭……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走街串巷”,深入群众,广东初步梳理出一批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制定出台3.0版促进就业九条、农副产品数字营销等解难题政策举措1800多条,透过“小切口、大变化”为民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