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贵在“真”

2022-06-06 10:31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正式向社会发布的第二天,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了《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国务院部署的6个方面33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延伸,进一步梳理形成6个方面131项具体政策。

图源:人民视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方案》为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制定了“作战图”“路线表”。接下来,要以钉钉子精神下更大力气抓好落实,彰显“真抓实干”的力度、传递“真情实意”的暖意、释放“真金白银”的红利,尽快发挥出稳经济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

  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彰显“真抓实干”的力度。从33项政策措施到131项具体政策,《实施方案》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细”。“细”体现了对国家政策的深刻理解,也体现了对企业需求的精准掌握,更体现了“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此外,留抵退税政策相关措施涉及2个时间点:一是对于已出台的6个行业留抵退税政策,提出“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二是对于新增的7个行业留抵退税政策,提出“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到位”。这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彰显了“真抓实干”的落实力度。

  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传递“真情实意”的暖意。要带着感情抓好落实,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真正做到需求及时响应、政策及时送达、问题及时解决,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轻装上阵。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落实,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方便、快捷、高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持续增强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释放“真金白银”的红利。抓好落实,就要把国家政策用好用足,让留抵退税政策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要“解难事”,持续跟进政策执行情况,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经营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让企业享受到“看得见”的实惠。还要“谋新事”,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简化程序,高效便捷地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更要“办实事”,畅通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渠道,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将政策“及时雨”送入千企万户,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都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相信,只要在落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坚定信心、凝聚合力,就一定能稳住经济大盘。(郭雪营)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