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连通长江、珠江水系运河工程“破茧欲出”,平陆运河建设将于今年开工

2022-01-10 08: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文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 广州报道  长期以来,长江与珠江水系互不连通,严重制约了内河航运整体效益的发挥。湘桂、赣粤运河建设工程成为两江连接的“动脉”,是意义非凡的大工程。

  日前,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局正积极推动湘桂、赣粤运河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等运河连通工程研究工作,未来有望建成连通珠江水系和长江水系的跨水系沟通工程。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力争于今年开工建设。

  湘桂、赣粤运河建设助力“两江相拥”

  长江和珠江水系,是我国最发达的两大水系,如何将两大水系连通起来一直以来是被重点探讨的课题。早期,桂林灵渠首次实现了长江与珠江连接,但仍不适用于大型货运需求,因此,湘桂、赣粤运河建设工程意义重大。

  2021年11月,交通运输部印发的《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到,推进湘桂、赣粤运河前期研究论证,适时启动湘桂运河桂江平乐以下段、湘江永州至衡阳段、赣江万安枢纽库尾以上段等部分航段建设。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湘桂、赣粤运河再次被提及。规划将浙赣粤、汉湘桂等跨流域水运通道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在很早以前便有了沟通长江、珠江两大水系的构想,两大流域在气候上具有差异,汛期不同,两大水系连接将有利于水资源的调配,也能减少洪涝灾害。

  据珠航局介绍,按照湘桂运河、赣粤运河重点问题专项研究推进工作方案,两大运河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成开发必要性、开发可实施性、合理开发方案和开发模式及运营管理等四个方面、18项专题研究工作。目前,湘桂运河、赣粤运河相关专题研究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胡刚认为,水运的特点是成本低、运能大,但由于运输速度较慢,往往用于木材、粮食等商品的运输。通过湘桂、赣粤运河建设,沟通长江、珠江两大水系,打通南北水运大通道,将推动陆海联运发展,降低大宗商品的运输成本。

  平陆运河将于今年开工

  早在100多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便提出了建设平陆运河的构想。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即将实现。

  2021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加快推进建设沟通长江、珠江和北部湾的水运大通道。将在2022年开工建设。

  根据规划,平陆运河工程总投资680亿元,可以连通西江“黄金水道”和北部湾港口,被赋予通江达海的重任。运河建成后,广西内河将新增一个出海通道,首府南宁市经平陆运河由北部湾出海里程仅291公里,较由珠三角出海缩短560公里。

  据珠航局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重点任务。平陆运河建成后,将直接连接西江“黄金水道”和北部湾海港群,为广西、云南、贵州及广袤的西南、中南、西北地区新开辟一条便捷经济的出海通道。

  胡刚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而建设运河便是建设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任务之一。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因为交通不发达限制了经济的发展,对外交通是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建设平陆运河,打通陆海新通道,以及依托中欧班列,能带动当地的进出口贸易,从而推动经济发展。

  据了解,202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在前期多次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了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珠航局按照交通运输部的工作部署,及时跟进项目进展,现场踏勘运河选线,协调推进平陆运河前期工作。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力争于今年开工建设。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