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创板“试验元年”报告:72家企业享政策之惠 平均单月募资超140亿

2019-12-26 10: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作为注册制改革试点的元年,科创板无疑成为2019年资本市场最为瞩目的关键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6月19日至今年年底,共有不少于72家科创板公司完成发行,合计发行股数达43.98亿股,涉及募资规模超过840亿元,其中上市家数已经超过了同期主板(含中小板,下同)和创业板的总和。

  由于在发行环节突破核准制下的市盈率限制,以及首五日涨跌停不设限制的机制下,科创板公司虽然经历了股价异动,但最终估值不断趋于合理,甚至一些科创板股票也开始出现或濒临“破净”状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的试点经验,有望进一步帮助注册制在创业板、主板市场得到复制和落地,而新的制度创新也有望循序渐进地在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各个板块陆续铺开。

  科创板的半壁江山

  作为 “试点”的科创板,2019年获得了超预期的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2019年年内共有不少于72家科创板公司完成发行,这一数据已“反客为主”地超过了主板、创业板市场之和,统计显示,同期主板、创业板上市家数仅为67家。

  不过在募资规模上,科创板仍然未及主板体量。统计显示,72家公司合计募资规模达840.07亿元,而同期主板募资规模则达到1045.58亿元,不过这与主板市场有“巨无霸”项目加持有关——今年下半年、邮储银行、浙商银行、中国广核、渝农商行四大项目均达到百亿量级,合计募资达678.73亿元。

  若剔除该类巨型项目因素,则主板、创业板募资规模仅为413.04亿元,仅为快速扩张之中的科创板规模的不到一半,而从全年来看,科创板的募资规模也占到了32.21%。

  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2020年有望推进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最终注册制口径下的IPO规模有望进一步增加。

  “主板市场还是依赖于大项目,但大项目会越来越少,而且对投行来说也只是赚名不赚钱。”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坦言,“这种市场环境也会要求投行更多去寻找适用于注册制口径的项目。”

  在其看来,注册制的改革也正在给投行生态带来剧烈的改变。

  首先是科创板形成的承销商跟投要求。事实上,科创板的跟投要求目前仍然给不少承销商带来了丰厚的自营利润。

  统计显示,中信建投、中信、国信、国君、华泰五家券商旗下的投资子公司分别参与了不少于5只自己承销的科创板公司的投资,其中中信建投旗下投资公司参与次数最多,达9次,而这也让上述5家券商各自获得了高达数亿元的盈利。

  “目前科创板还是创新试点色彩,所以受到市场关注导致有估值溢价,但随着市场供给增加,很难说强制参与配售对券商来说是否是一件好事。”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坦言,“而且不排除会有市场整体估值偏高的情况,那时候对券商的资本金也会构成考验,同时中小券商做这类项目也会面临压力。”

  另一压力则来自于承销费率的不断下滑。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今年发行的72家科创板公司的平均发行费率约为9.17%,而主板市场同期发行费率则为9.64%,相比之下科创板较主板下降了接近50个BP。

  “承销费率的下降是因为优质项目越来越少了,好的项目甲方话语权也更重,所以投行的承销费率也在不断下滑。”上海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但这里面也存在一个两极分化问题,因为注册制对承销定价能力有更高的要求,所以头部券商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多项制度待破题

  站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时,科创板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连带影响。

  12月14日,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公开表示,针对资本市场现存问题所提出的系统性改革,正以试点科创板和注册制为先导,同时陆续推出其他各项改革举措。

  在其看来,科创板试验田的有效性,将决定了注册制能否在其他板块中得到移植和复制。

  “由于50万亿元市场的存量过大,因此先从增量入手,以科创板为试验田,做一套从上市、发行、交易到后续监管,以及减持、审批等均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制度,若试验田成果有效,再移植到其他市场板块中。”施东辉说。

  事实上,不少相应的配套改革预期正在被业内所关注。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就指出,未来科创板注册制的成功还有赖于多项配套改革举措,包括引入长期机构投资者,强化信息披露和监管重心后移、推动《证券法》和《刑法》《公司法》联动修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吸引红筹企业回归,降低金融行业增值税等税负,放宽T+0等交易机制等。

  此外,许多制度空间能否破局也被业内所关注。例如,老股转让未来能否在科创板等市场具有更大的适用空间。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在今年年内发行的72家科创板公司中,尚无一家公司配套以老股转让的形式来确定发行方案。

  “在这一次科创板的试点中,并没有看到太多存量发行的案例。”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表示。在其看来,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不排除后期有望有更多老股转让项目出现。

  “当然这本身也和科创板公司询价发行环节估值相对较高,持有原始股的股东并不考虑存量发行有关,伴随着未来注册制项目的不断增加,我们有可能会看到一些存量发行的项目出现。”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