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旅复苏进行时 疫情防控常态化催生消费新需求

2021-10-11 07: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肖遥

  今年国庆假期的各项数据已出炉。10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披露,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7日,全国国内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为去年同期的83.4%,较之疫情前同期,则仅恢复了59.9%。横纵比较之下,这个数据似乎并不乐观。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的国庆长假承载了太多注目与期望,许多信息为市场所关注——游客兴趣集中在哪些领域?出行、消费板块展现出哪些新趋势?

  复苏仍在爬坡

  国庆长假期间,社交媒体里充满了各地人山人海的照片与视频,让人一时间有“旅游报复性反弹”“后疫情时代旅游已恢复”的错觉。

  真实情况如何?

  “比起疫情前的高峰,甚至还未恢复至五成。”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10月4日在微博上不客气地戳破了这个“美丽的幻觉”。舆论的盲目乐观是基于各开放街区、商场和不需要门票的公园式景区的客流如梭,但这些客流主要是当地百姓的假期出门透气,并非真正的中远程度假客流。对旅游业者来说,只有中远程的度假客流恢复了,旅游才是真正恢复了正常。

  我国最南端的热门旅游城市三亚,它的游客几乎都是中远程,对客流的变化会更敏感些。10月8日,三亚文旅局公布假期统计数据,2021年国庆节假期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57.52万人次,同比下降30.70%。国庆假期三亚市进出港旅客64.16万人次,同比下降12.54%;其中进港旅客33.28万人次,同比下降13.11%;出港旅客30.88万人次,同比下降11.92%。

  热门城市旅游景况尚且如此,其他各种交通、消费数据可想而知。10月8日,交通部披露,10月1-7日(国庆假期),全国预计共发送旅客4.03亿人次,日均5750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国庆7天假期)日均下降33.9%,比2020年同期(中秋国庆8天假期)日均下降7.5%。

  大量数据显示,疫情后的复苏之路并非一条缓慢上升的曲线,而是有起伏的波段。

  好在出游人数虽然低迷,消费力却比较强劲。以海南为例,10月8日海口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期间,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4.7亿元,购物件数200万件,购物人数1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6.9%、136%和61.6%。

  晚游错峰成风尚 飞机高铁自驾玩法多样

  “决策周期短了,订票时间晚了”,相较于往年同期,这是今年十一假期带给各OTA平台最直观的感受。

  携程平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出示一组数据:在国庆假期前一周才下单的机票预订显著提升,国庆前一周机票预订量相较上一周环比提升161%,大幅超越去年幅度。在携程相关负责人看来,在局部地区旅游出行政策变动背景下,人们的出游更加谨慎。

  除订票晚之外,出游时间亦有延迟。去哪儿平台相关负责人称,假期首波出行高峰为9月29-30日,10月2日则出现第二波出行高峰。热门航线票价跳水是引发二次峰值的关键一环。在去哪儿平台上,10月2-5日期间,成都—北京、北京—海口、长沙—西宁、贵阳—北京、上海—广州等多条航线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比2019年国庆假期便宜三成左右。低票价吸引下,来一场3-4天中短途游成为很多游客的“捡漏之选”。

  飞机一线向好,高铁旅游也持续受到欢迎。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高铁周边游均价为113元、跨省游均价为437元。最热门线路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都市经济圈,携程平台热度前十的出发与抵达目的地高度重合,广州、杭州、重庆、宁波、成都、深圳等城市上榜,城市互游特点突出。

  长假、金秋的双重助力加之节庆高速小客车通行优惠,引发自驾出行热度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除私家车自驾外,租车出行已成近年新风潮,预订量年年上升。携程平台的租车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提升超40%。

  此外,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国庆同程汽车票订单中,非一线城市订单占比达到78%,汽车已成为人们抵达低线城市目的地的重要交通方式。

  疫情徘徊不去,值得庆幸的是,一片新天地已在愈发紧缩的时空内生发。

  红色成“十一”底色 IP带动效果显著

  与往年相较,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红色线路和红色景区等应景主题热度再攀新高。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电影《八佰》的原型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成为国庆假期最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而随着热播剧《觉醒年代》陈乔年扮演者的回眸在观者心中刻下深痕,安徽合肥的延乔路虽然并非旅游景点,也被群众自发献上的鲜花包围。

  “随着国内各类旅游度假IP特色逐步凸显、在消费者心中品牌认知进一步强化,品牌类度假目的地在今年国庆更受消费者欢迎。”携程平台指出,IP是本次国庆假期的其中一个核心词。数据是热度的例证——据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品牌类度假目的地热度较去年同期提升327%。

  据悉,拥有知名IP的目的地在携程平台热度提升最快,如在近年凭借高质量节日晚会成就现象级文化IP的河南、以8D魔幻场景、沉浸式体验旅游著称的重庆,国庆期间在携程平台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升幅度排名前十;靠网红餐饮和网红城市IP走红的长沙,国庆期间订单量相较年初提升87%。

  IP热度蔓延至文博领域,因今年以来的一系列考古发现一跃而成焦点的四川广汉三星堆,在国庆假期也着实感受了一把“爆棚”的人气。10月2-5日,三星堆博物馆连续四天发布门票售罄信息,希望游客提前预约、错峰出游。

  IP影响力不仅作用于当下,于未来亦有表现。9月29日假期前最后一场的BOSS直播,以滑雪抢先囤为主题,上线了东北、内蒙和全国各地的热门雪场酒店,热度超过224万。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中国旅行研究院院长戴斌今年9月在中欧旅游趋势发布研讨会上表示,“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对旅行的向往”。国庆期间“多点开花”的文旅表现似乎验证了这份预言,冰雪消融,繁花将临。

  深度游、个性游发展 展露文旅消费新需求

  “今年国庆出游,一地深度探索更受欢迎。”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一观点与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不谋而合,据邹庆龄对国庆整体出游的评断,消费者在重视安全与文旅出游同时,“追求慢节奏、深入体验,重视品质享受”。

  据携程数据显示,高铁周边游停留时长由去年1.5天提升至近2天,一地深度探索时长提升33%。携程相关负责人称,此现象的出现是因为“旅游主题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坐上高铁打卡周边城镇、来一场微度假成为游客愈加喜欢的出游方式。

  各大OTA平台负责人在一线感知敏锐风向,于具体客群而言,不同年龄段的游客演绎对“个性”的独特解读。据同程平台数据,90后是此次国庆假期期间旅行消费的绝对主力,在消费人群中占比达37%。00后旅行人群则是一股成长迅速的势力,同比增长48%,在国庆假期出游人群中占比达到15%。

  同程平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相较而言,00后更喜欢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和各类丰富的民俗体验,偏爱挑战性强、体验感好的旅行方式;“宅酒店”则是90后的出行关键词,在紧张的工作间隙中,他们更希望换个地方“补觉”。

  此次国庆假期的两大热点也正与消费需求相呼应。主题乐园方面,北京环球影城与上海迪士尼领衔带动消费。去哪儿平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国内Top50主题乐园总出票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两成,其中北京环球影城的带动作用尤其显著。佳节期间,符合此“宅度假”需求的高星酒店延续火热态势。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高星酒店均价达到945元,环比节前一周提升超80%。

  总体而言,此次国庆文旅呈现较明显的回暖趋势,新兴消费需求催生出新消费增长点,但另一方面,“补偿式消费”的节点性令人担忧。陈向宏发文感慨,“假期过后,依然要进入煎熬的冬天。盲目粉饰和缺乏理性的陶醉,只会侵蚀业内人士应对低谷的耐心和信心”。从更长远而言,文旅行业从业者还应继续怀揣期望蛰伏等待。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