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气候数据变身唐代甜品!这位粤校毕业台青走入国际创意盛事

2024-03-19 14:08 来源:南方网

  “这次能在‘西南偏南’上展示我们的创意设计作品,我感到很欣喜。用一种具有东亚特色的点心来创意性地展现全球气候数据,为数据可视化提供了一种新的探索。”近日,2024“西南偏南”大会和艺术节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落下帷幕,台湾青年、跨界设计师黄翊扬首次将作品《DATA WAGASHI》(和果子数据)带上大会舞台进行展演,并在会后与记者分享了这一奇妙的旅程。

  据了解,2024“西南偏南”大会和艺术节聚焦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多元创新,包括人工智能、太空探索、医疗保健和无人驾驶等领域的新技术和新趋势。“西南偏南”的名称灵感来源于导演希区柯克的经典悬疑片《西北偏北》,大会创办于20世纪80年代,集科技、音乐、电影、交互式多媒体于一体。2000年以来,它逐渐引入更多科技交互的创新概念。其间除五花八门的讲座外,创意产业博览会、扩展现实(XR)体验展、富有科技感的艺术装置系列展示、面向全球科技初创公司的推介奖和旨在发现“变革性和前瞻性”创新的创新奖评选活动等也颇具特色。

黄翊扬(左)与合作人在展演现场

黄翊扬(左)与合作人在展演现场

  “用食物来充当媒介可以克服对数据的疲劳。我们通过一样具体的、世人所熟知的传统点心WAGASHI(和果子),把屏幕上的数据转换为生动迷人的多感官体验,充分调动观众的视觉、触觉和嗅觉。”黄翊扬告诉记者,和果子源于唐朝,先人们制作出漂亮又美味的点心“唐果子”配以茶饮享用,日本遣唐使品尝后为之惊艳,将这种茶点技艺带回日本,并延伸出不同形态的甜点。在他和合作人(王天歌)的感知中,茶点是季节流变的一种缩影,用于展现气候变化数据具有异曲同工的趣味。“这从某种程度上展现着中国人的审美倾向。”黄翊扬说。该项目从2023年初开始孕育,曾登上波士顿设计周等多个艺术展,在不少数据科学家和设计师的建议下,项目不断扩展优化,直到2023年底被“西南偏南”大会和艺术节采用。在展演当天,数百位来自全球各地的观众来到现场,体验这场“色香味俱全”的数据艺术实验。“很高兴我们的设计受到这么多关注和认可,希望明年还能带来新的作品。”

  在黄翊扬看来,过去在广东和香港的求学经历给了他不同形式的滋养,为自己如今的设计师之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小学一年级起,他就随父母来到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求学,青少年时代的记忆中充满着广东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城市氛围。“我到过广州、深圳、中山、珠海等地,在这些地方可以遇到不同背景的人们。(这些城市)给我感觉很多元包容,很有活力。”

  高中毕业后,黄翊扬选择到香港大学攻读向往已久的建筑学专业,并以此为平台接触到国际一流的建筑业者和学者。“在香港总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包括来自国际和本土的艺术展览、大师讲座,当然还有一直更新换代的博物馆,这给了我很多机会体验多元的艺术设计。”他认为,香港大学鼓励自我表达与创新的校园氛围激发了学生的潜力,不同文化背景的讲师教授也让学生们有机会捕捉全球建筑潮流。

  对黄翊扬而言,“西南偏南”是他跨界设计旅程的中途站。未来,他希望利用自己的文化背景优势,将富有创意的设计作品带到太平洋西岸,带到中国,并通过自己的作品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GDToday

  记者:张诗雨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