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弹古琴、打乒乓球、做点心,这群美国青少年最爱的竟是……

2024-03-28 23:50 来源:GDToday

  3月17日至27日,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邀请,知行中国——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访问北京、湖北省、广东省。该团包括来自林肯中学及斯蒂拉库姆市中学的24名中学生,均是第一次来到中国。

  3月25日,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走进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体验中国校园生活。(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25日,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走进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体验中国校园生活。(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11天的访问中,学生们不仅通过弹古琴、体验剪纸、制作粤式点心等活动全面体验中国各地的风俗习惯与文化传统,更是走进多所校园与中国青少年互动交流,增进彼此了解。记者注意到代表团的每个人都背上了一个“大熊猫”书包,成为该团的重要标识。

  大熊猫书包受追捧

  熊猫在中美交往中一直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据悉,在出发前往中国前,这些来自华盛顿州林肯中学和斯特拉孔中学的学生特意带上中国国宝——各类“大熊猫”造型的吉祥物。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熊猫书包作为伴手礼发放给代表团成员,顷刻间便受到美国学生的热烈追捧——无论是登长城、逛故宫、在街头品尝中国奶茶,还是进入校园与中国青少年互动交流,美国学生每时每刻都背着这款书包。

3月20日,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的成员在北京慕田峪长城留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20日,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的成员在北京慕田峪长城留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来自美国华盛顿州斯特拉孔中学的梅肯娜表示,她对电影中的中国元素特别着迷,包括中国武术、大熊猫和中国美食,电影《功夫熊猫》更是她的最爱。

  来自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的朱古月告诉记者,美国青少年向她展示了大熊猫书包,并且向她说“我爱中国”。

大熊猫书包(受访者供图)

大熊猫书包(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这款大熊猫书包由位于广州的保兰德负责设计和生产。保兰德于1972年开设第一家皮革草铺,目前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女士箱包品牌。“在行程中,主办方发回很多照片给我们,并告诉我们美国青年们都喜欢我们这款书包。”保兰德董事长郭顺元说,从多张美国青年背着大熊猫书包游玩的照片可以看出,“美国人真的很喜欢熊猫,你看他们带着熊猫(书包)逛街的样子多开心。”

  “让朋友们带着美好的回忆回家”

  为什么会准备这样一份“伴手礼”?郭顺元说:“在和外国朋友打交道时,我发现不仅中国人喜欢熊猫,外国人也喜欢熊猫,而且熊猫代表着和平与友好,所以我们当时选择围绕熊猫来进行设计。”郭顺元表示,设计团队从选取熊猫作为主设计元素,到完成创意设计及打板制作仅用一个星期。“我们希望在这次的交流中,能够让同学们更直观感受中国文化。”

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成员背着熊猫书包(受访者供图)

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成员背着熊猫书包(受访者供图)

  据此前报道,自3月31日起,中美双方航空公司共可运营100班定期客运航班,为中美两国人员交流创造便利。

  对此,郭顺元表示,期待下次美国青少年到访时,可以邀请他们走进广东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因为传统制造业中有很多代表匠人匠心的中国制造手工艺,更不乏一些非遗技巧,能够让美国青少年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制造文化,也期待他们能够分享一些好的观点、创意。

  他还说,未来在其他国家青少年来中国时,他们也希望可以贡献自身的力量,让朋友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带着美好的回忆回家。

  GDToday记者:袁子翔 刘晓迪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