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美防长“香会”未正式会面,责任到底在谁?

2023-06-08 16:35 来源:GDToday 张骁

  近日,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闭幕。对话会期间,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称“中国一直不愿意更认真地参与我们两军之间更好的危机管理机制”。在此次香会之前,美方多次放出消息称中方拒绝在香会期间与美防长会晤,并表示美方为确保此次会晤做了数周努力。

  对此,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景建峰中将在6月3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重视中美两军关系,两军的接触交流并未中断,当前中美两军关系面临困难责任在美方,美方的一系列错误言行没有为两军的沟通交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美方提出中美防长对话请求,是否真的拿出诚意?除了口头喊话之外,美方的实际行动又如何?

  美要求军事对话却拒绝解除制裁中国防长

  美方宣称做好了和中国军方对话的准备,但美防长奥斯汀的对话对象中国防长李尚福,一直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6月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美国防长奥斯汀放话,要在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与新任防长会谈,放话以后我们就一直耐心地等,等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一直等到了5月29日,他还没有撤销障碍,没有解除制裁。”

  2018年,时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的李尚福曾批准向俄罗斯购买苏-35战斗机和S-400防空导弹,落实正常的军购计划。美国政府认为此举触犯了美国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对李尚福进行制裁。这是美方首次制裁中国高级将领。

  当时中国外交部对美方做法表示“强烈愤慨”,并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制裁。然而直至今日,美方依旧无所作为。

  今年5月22日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院是否正在考虑解除对中国防长李尚福的制裁”,美国务院发言人米勒称,“不,我们不(考虑)。这是我的回答。不,我们不(考虑)”。

5月22日美国国务院记者会实录

5月22日美国国务院记者会实录

  美方一边抱怨不能与中国开展中美防长会晤,一边又拒绝解除对中国防长的制裁,美方与中国进行对话的诚意究竟何在?

  美寻求双方和解却屡次蓄意挑起争端

  去年11月,在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后不久,时任中国防长的魏凤和与美防长奥斯汀在柬埔寨举行会谈,双方认为“两军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沟通接触,加强危机管控,努力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然而近两个月来,美国虽然频繁向外界展现出对华“释放善意”的姿态,其一系列行为却在不断践踏中方底线、破坏中方核心利益。

  5月30日,美军方宣称中方的一架战斗机在南海所谓“国际空域”对美军进行“不专业的拦截”。

  6月3日,美国“钟云”号驱逐舰、加拿大“蒙特利尔”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加拿大环球新闻网随舰记者曝光美加挑衅行动被中国军舰警告一幕。

  对此,中国防长李尚福在香会期间回应表示:“为什么刚才大家提的问题都发生在中国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附近?这是因为中国的军机和军舰从来不会到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附近去做所谓的航行霸权。”

  美方除了以维护“航行自由”之名威胁中国主权外,近半年来还多次对台军售,屡次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相关规定。去年12月和今年3月,美国务院共4次批准售台武器,总额逾12亿美元。而据台防务主管部门证实,美国政府又于5月向台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设备。美方一方面强调要维持台海稳定、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一方面又不断加速对台军售、加剧台海紧张。美方如此言行不一、缺乏诚意,使得双边对话空间一再缩小。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曹延中6月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在香会期间中美两军高层没有举行高层会晤,责任主要在美方,美国完全无视中国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关切上的一些基本要求,也不努力去创造双方高层交往的基本政治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军事关系不可能按照美方设定的节奏去往前推进。

  景建峰中将在香会期间送给美方三句话:“领导不是霸权,地位取决作为,行动胜于空谈。”在中美高层互动逐渐加强之际,中美军方是否能够早日会晤关键还取决于美方,美方应展现诚意且言行一致,真正有效地为两军对话沟通创造必要条件。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GDToday)、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真探”栏目组出品

  GDToday记者:张骁(实习)

  编辑:袁子翔、刘晓迪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