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挥桨沙田海!直击香港警察龙舟会内地参赛前最后集训

2023-06-10 08:00 来源:GDToday 陈彧 吴彬彬 陈晨 许晓鑫

  今日(6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龙舟邀请赛系列活动在东莞举行,包括香港警察龙舟会在内的9支港澳龙舟队伍,与大湾区内地城市9支龙舟队伍同场竞技。

  这支在18支队伍里唯一代表一个“行业”来参赛的龙舟队有什么故事?8日晚上,南方+、GDToday记者来到位于香港新界的沙田海两岸,零距离观看了这支队伍的赛前最后集训。

香港警察龙舟会副主席 警察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社区关系) 邱倩雯

  “我们上了龙舟就是队友,不分部门,不分你我,就是一个整体。”香港警察龙舟会副主席、警察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社区关系)邱倩雯告诉记者,这次作为疫情后第一次出外参赛,他们期待与内地龙舟高手“过招”,也希望借助这次机会接触更多跟龙舟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

  上了同艘龙舟就不分你我

  6月8日傍晚,位于香港新界的沙田海两岸亮起万家灯火。

  “努力!努力!努力!”伴随着整齐划一的口号声,一艘白色的纤维“龙舟”犹如出水蛟龙,在水上劈波斩浪,溅起阵阵水花。10名来自香港警队不同部门的队员分坐两列,在教练的指挥下整齐一致地提桨、发力、破水……

香港警察龙舟会在马料水水警基地进行赛前的最后一次集训

  邱倩雯是香港警察龙舟会的创会元老之一。据她回忆,警队里一直有一批人喜欢龙舟运动,早期大家主要是跟着警察历险会、水警去活动。后面随着龙舟队伍人数的壮大,大家就在2002年成立了专门的香港警察龙舟会。

  邱倩雯告诉记者,龙舟会目前有超过700个会员,大家来自不同的队伍,如大家熟知的飞虎队、机动部队、军装巡逻等,既有高级警司,也有普通的一线警员,其中更有100多位女性参与。这次到东莞参赛的28名队员中就有约一半是女性。

  “但当大家上了同一艘龙舟,那就没有部门、层级之分,大家不分你我都是队友,用同样的动作去为大家赢得胜利。”这种团队精神也是最吸引邱倩雯的地方,“大家日常警务其实是很繁忙的,只能在下班时间抽空练习。见到同事赶过来饿着肚子,你有一个面包会分他一半,这种兄弟姐妹般的感情让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吸引越来越多的同事参加。”

参赛资料图

  2007年在澳洲举行的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首次加入了龙舟项目,让香港警察龙舟会也可以参与这场国际性的警察运动盛会。但由于当时海外龙舟比赛的经验还不多,邱倩雯他们一下子报名了很多项比赛。

  “所以我们当时几乎是这边刚上岸,那边又要下水参加另一场比赛,真的非常累。”但邱倩雯他们“打不死”的团队精神很快感染了赛场上的人,无论对手、裁判还是观众都在为他们加油。

  最终,他们在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一场比赛中赢了第三名。“大家回到岸上一起拥抱,我们的长官甚至其他外国队伍,也跟着我们一起兴奋到流泪,那时候的心情非常澎湃激动。”邱倩雯说。

  难忘2019年内地参赛收获全国同胞的鼓励

  据邱倩雯介绍,香港警察龙舟会曾刷新三项健力士世界纪录,也常以“龙会友,到国内外各地参加比赛,如吉林、成都、澳门、新加坡、泰国、澳洲、加拿大、美国等。他们曾在美国举办的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夺得三个金牌、两个银牌。


香港警察龙舟会在过往的龙舟比赛中所获的奖杯

香港警察龙舟会在过往的龙舟比赛中所获的奖杯

  2019年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中国成都举行。彼时香港正爆发“修例风波”,警队承担着守护香港社会治安的重任,很多人因工作错失参赛的机会。黄大仙警区的军装巡逻队警长蔡智平当年有幸代表香港警察龙舟会出赛,当他听到会场里来自全国各地同行、同胞的打气时,他既激动又开心,“这也是我最难忘的一次内地比赛”。

香港警察龙舟会队员 黄大仙警区的军装巡逻队警长 蔡智平

  当听说大湾区有一场龙舟比赛要在内地城市举行,香港警察龙舟会也第一时间和主办方沟通,但由于警队内部对出外参赛有比较严格的申请审批制度,错过了报名时间。后来他们在与主办方努力争取下,才拿到参赛名额。

  “内地的龙舟运动也非常厉害,之前我们也到佛山顺德集训,不仅训练密度、强度要高于我们日常,顺德教练也带给了我们很多技术的提升。”对于这次到内地参赛,邱倩雯说他们是抱着观摩学习的态度,“不敢说胜算很高,但我们一定会百分百努力。”

  蔡智平告诉记者,香港平常主要在海水里举办龙舟比赛,内地这次比赛则是在淡水湖进行,盐度不同将导致浮力不同;内地这次龙舟比赛赛程是600米,而平时香港的比赛以300米居多……种种的差异意味着技巧和策略的变化。“所以最后这几次集训,我们专门针对比赛进行了调整,希望能提升成绩。”蔡智平说。

参赛资料图

  传承习俗更要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我们之所以想争取参加这场比赛,一个是已经3年没有出外参赛,这次可以让我们新加入的队员积累更多经验,另一个则是这次比赛也是强调‘非遗文化传承’,这是我们想让队员一起来学习了解的,非常有意义。”邱倩雯说。

  据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图书馆特别顾问景祥祜博士介绍,香港的龙舟比赛最早起源于渔民的习俗,后横澜岛灯塔外籍管理员花维路在帮助渔民上岸融入社会的同时,也逐渐把龙舟比赛带到香港社会,成为香港各阶层都热衷的体育运动。

  正因如此,香港龙舟文化至今仍保留下很多来自渔民的习俗,这些习俗又与粤府、客家、闽南等地区的文化一脉相承。在每年正月过后,香港警察龙舟会也会根据这些习俗,进行简化后的开操仪式。

在每年正月过后,香港警察龙舟会也会根据中国传统龙舟习俗,进行简化后的开操仪式。

  焚香、拜神、切烧猪,用朱砂为龙头点睛,同时还要将龙舟朝着特定位置,在水中进退三次,意为“三叩首”,以此祝愿队员平平安安、比赛顺利。遵循传统的同时,龙舟会也希望以此让更多成员了解龙舟比赛背后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

  今年34岁的大屿山警区刑事调查队第四队主管高翊琪,自2012年加入警队后就参加了龙舟会。在大学期间划蛙艇的她,也讶于龙舟的运动量:同样划十米,蛙艇可能是划一桨的工夫,龙舟却要十桨才能实现。高翊琪认为更重要的是,划龙舟讲究的是团队精神,大家需要有毅力一起配合,“可以说连接了大家的努力”。

香港警察龙舟会队员 大屿山警区刑事调查队第四队主管 高翊琪

  “其实在划龙舟之前,我对这方面的文化了解并不较多,可以说是不断学习接触。同舟共济、团结拼搏也是龙舟告诉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对于龙舟的传统文化,高翊琪除了感到新奇之外,更觉得有一份传承历史文化的责任。

  每次奖金都用于慈善,已在内地捐建两所学校

  与普通龙舟队不同,香港警察龙舟会在训练、比赛之余,也会藉着这项运动做慈善。据邱倩雯介绍,香港警察龙舟会自2003年开始就陆续前往内地偏远地区、山区进行慈善行动。

  期间,他们曾通过内地的教育基金会在湖南、内蒙古各捐建了一所学校,同时也持续地帮助内地、香港的弱势社群,为病童筹募医药经费,为弱势社群学生购买电脑,为长者购买“平安钟”服务等。

  “除了募捐以外,我们每次参赛获得的奖金也是全部用于公益活动。这次我们也希望能在东莞的比赛中努力夺得名次,之后会把奖金捐出来。”蔡智平说。

  文字:南方+记者 陈彧 吴彬彬

  视频:GDToday记者 陈晨 许晓鑫发自香港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