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京港澳连线丨全国人大代表徐莉:建议将“一签多行”逐步推行到大湾区内地各市

2024-03-01 21:46 来源:GDToday 陈彧 陈晨

  “自去年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通关后,粤港澳大湾区人流来往更频繁,已经形成‘双向奔赴’的新常态,也对保持口岸通关和跨境交通畅顺提出更高要求。”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徐莉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向GDToday、南方+记者表示,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五周年,要推进大湾区互联互通,提升通关便利非常重要。她建议利用二维码、人脸识别等技术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以及恢复深圳户籍“一签多行”政策,并考虑将“一签多行”政策逐步、有序复制到大湾区其他8个内地城市。

  徐莉在《关于进一步便利旅客赴港通关措施的建议》中建议,粤港两地政府可以商讨恢复深圳户籍的“一签多行”政策,并可在评估可行性的基础上,将“一签多行”政策逐步、有序复制到大湾区其他8个内地城市,未来也可考虑延长持港澳通行证的大湾区内地居民在港停留时间至14日。

  而在创新通关模式上,徐莉建议可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旅检形式上,积极探索非触式过关技术,利用二维码、人脸识别等技术为自动化过关验证,取代一般扫描证件和指纹核实身份的方式,让旅客无需重复出示旅行证件,减少指纹身份确认失效或耗时长等问题,加快通关时间。

  在《关于推动大湾区银发经济产业的建议》中,徐莉表示,中国既有全球规模最大的老年消费群体,还有全球规模最大的老年消费市场,发展大湾区“银发经济”产业兼具经济与社会价值意义,既可为经济因应人口结构发掘新动能,也一定程度上有助纾缓香港安老服务的压力,化解众多“急难愁盼”的问题。徐莉认为,要推动大湾区“银发经济”产业的发展,需要关注两个重要方面,一是突破养老福利跨境携带的限制,减少香港长者选择到大湾区养老的阻力;二是增加大湾区可供香港长者选择的优质养老服务,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

  徐莉告诉记者,其去年在全国两会提出的两项建议——关于提升内地旅客访港免税购物额、进一步增加定向港澳选拔公务员职位名额和种类的建议,获得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及落实部分建议。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五周年,她也期望通过一系列建议,帮助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竞争优势,让香港能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发挥“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南方+记者 陈彧 GDToday记者 陈晨 发自香港

  平面设计:GDToday记者 霍维露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