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三只眼看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全媒体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山举行

2023-06-03 10:27 来源:GDToday 袁子翔 刘灵芝 区小鸣

  6月2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山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GDToday)、中国外文局煦方国际传媒承办的“第三只眼看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全媒体大赛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广东中山举行。

“第三只眼看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全媒体大赛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广东中山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第三只眼看中国”是中国外文局“外国人讲中国故事”品牌建设的范例,过去五年来,致力于围绕多语种新媒体产品的创作与国际传播,搭建国内外、行业内外专家学者、专业机构、自媒体团队沟通交流、协同合作的平台。未来,中国外文局愿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一起,挖掘创作出更丰富多彩的大湾区故事,开拓创新出更富国际传播实效的人文交流活动内容,共同谱写大湾区文化的精彩画卷,谱写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多彩篇章。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表示,本届大赛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涌现出许多匠心之作,特别是“最美中山故事”版块的全媒体作品,有内容、有温度、有创意,必将有效提升中山的国际辨识度和美誉度。中山这片热土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天都有新亮点,每天都有新故事。欢迎大家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去记录中山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动人故事,去描绘大湾区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壮丽图景,去刻画中国生机盎然、希望无限的美好未来,让中国更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广东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杨芳表示,用影像记录时代跳动的脉搏,用创作展示平凡生活的温度,是一件非常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情。“第三只眼看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全媒体大赛搭建了一个极具魅力的平台,让大家能从四面八方汇聚,一起走进大湾区、感知大湾区、体味大湾区、分享大湾区。到中国来、到大湾区来、到广东来,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对中外创作者最诚挚的邀请。

  评审组专家代表李智表示,此次大赛的作品花团锦簇、见微知著、融通中外。大湾区是整个世界版图中一个特殊的区块,是中国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讲好了大湾区故事,就是讲好了中国故事。此次大赛作品的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博主们,各自发挥出充分的力量完成创作,形成了一次次“双向奔赴”,这些作品充满奇思妙想、充满智慧,呈现出来的精气神正是整座城市的气韵,也是大湾区的气韵。

  大赛组委会代表、中国外文局煦方国际传媒常务副总经理王新玲介绍说,本届大赛共征集作品28217部,覆盖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传媒、影视、互联网、国际传播等领域20余位中外籍专业评委进行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81部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8个。

  颁奖典礼上,来自委内瑞拉的自媒体博主Rafael Saavedra分享时说,大湾区融合了文化、创新和经济实力,作为科技创新的中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也是不同传统、语言和习俗的大熔炉。大湾区高效的交通网络、现代化的设施和可持续的城市规划为世界其他地区树立了新的标杆。在这里生活的8年,让他更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和热爱。

  来自英国的摄像师Derry Ainsworth已在香港生活了9年。他在接受GDToday采访时表示,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他能经常在香港、深圳和澳门三地往返,并且能够看到更多不同的地方,捕捉更多美丽的瞬间。他说:“粤港澳大湾区有数之不尽的美景,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鼓励大家走出家门,用镜头定格美好的画面。”

  “这次来到中山,我要拍更多关于广东的美食。”来自韩国的自媒体博主朴大一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作品奖,他告诉GDToday记者,希望海外的读者能够通过他的视频了解中国的真正文化、真正美食,从而吸引他们来中国旅游或发展。

  GDToday记者:袁子翔 刘灵芝 区小鸣 张骁(实习)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