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返穗留学人员一律实行集中医学观察

2020-03-20 08:43 来源:南方网 黄舒旻 宾红霞

  南方网讯 3月17日0点后,返穗的留学人员一律实行集中医学观察。3月19日,记者从广州市举行第47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境外来穗人员服务保障专题)(下称“通气会”)获悉该信息。

  建议暂停回国长途奔波免疫力降低

  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防止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目前,有不少境外留学生回国,不少市民非常关注留学生返穗问题,是否会采取与其他入境人员同样的健康监测服务?

  对此,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介绍,留学人员返穗要看时间节点。“3月17日0时前入境的留学生,不分国籍,如果原来是居家观察,继续进行居家观察;3月17日0时后入境的留学生,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费用由本人承担。”

  “在此,我们也提醒留学生和家长,建议暂停回国。因为经过长途奔波、旅途劳顿,留学生自己相应的抵抗力、免疫力降低。加上旅途过程中人员密集、空间封闭,增加了不确定因素。”高裕跃在现场呼吁,希望留学生们做好自我保护,在国外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尤其不要到疫情多发国家、地区,减少感染风险。

  指定了40家集中医学观察酒店

  记者从通气会现场获悉,为确保与社区防控体系的无缝对接,广州各区在转送入境人员过程中采集旅客基本信息,包括旅客住址、是否具有居家观察条件等,由入境人员服务组迅速推送给旅客目的地社区,社区三人工作组接到信息后立即启动,到旅客住址进行核实评估,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迅速反馈,由目的地所在区安排专人专车将旅客送到家里。

  在居家隔离的过程中,由社区三人工作组发放温馨提示书、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等,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社区三人工作组每天上门探访、测量体温,提供必要的生活协助,确保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到位。

  广州各区开设“涉外定点健康服务中心”,全力做好外籍人士的健康服务工作。在现有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对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人员进行巡诊,累计巡诊5064人次。

  据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介绍,不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目前全市各区已经指定了40家集中医学观察酒店,专门提供集中医学观察,将安排专车将旅客送到这些酒店集中医学观察。

  目前,广州全市共安排了260台车辆全天运作,每小时或每满20人发车,确保第一时间将入境旅客接回目的地,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滞留机场的时间。“我们在每辆车上都安排了车长、医护人员、翻译人员和安保人员,确保整个转送过程安全,服务到位。”魏敏介绍。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宾红霞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