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吴红霞:基层治理“改革闯将”

2021-07-12 20:57 来源:南方日报 泠汐 赵晓娜

吴红霞扎根基层创新社区治理。受访者供图

  “做社区工作要有‘铁肩膀挑起硬担子’的担当,踏踏实实把老百姓家门口的服务做好。”

  吴红霞是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沿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扎根基层27年,吴红霞逐步成长为一名社区干部群众口中的“暖心书记”,一个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改革闯将”。日前,吴红霞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社区“暖心书记”

  1992年,成长于潮州一个温暖家庭的吴红霞来深圳工作。在基层工作中,她始终怀着一份梦想:希望深圳这座有着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也能出现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景象,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感。

  怀着“把群众当作亲人一般对待”的初心,吴红霞2001年光荣入党。在多年的党务工作中,吴红霞始终以实际行动坚持履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在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吴红霞把社区建设成和谐友爱的大家园,获评“全国模范小巷总理”;在沿山社区,吴红霞根据不同年龄段,在社区内组建居民自爱、自帮、自助的居民自治组织“抱团互助会”,获得第三届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动“最具推广价值案例奖”,沿山社区也获评深圳市“包容友善型示范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吴红霞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与同事连夜帮助辖区完成隔离酒店清理工作;为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困难,她组织由楼栋长、志愿者组成的“爱满沿山突击队”,为居民解决各类生活困难。吴红霞“逆行”的身影感染着身边的人,不少年轻人主动申请,作为志愿者加入抗疫行列。

  在社区中,吴红霞总是带着充满亲和力的笑容,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是社区干部群众公认的“暖心书记”。“在社区这一基层舞台上,为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居民提供服务,忙碌中收获了人生价值。”吴红霞说。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16年,吴红霞被调至人口结构多元化、国际化的沿山社区工作。这里既有众多改革开放伊始就来深圳参与建设的退休人员,也有来自54个国家的外籍人员,更有在辖区内创业园中小企业就职的新一代深圳人。

  “这种复杂叠加的社区形态,既是社区治理上的挑战,也是宣扬中外共融、国际友好的难得机遇。”吴红霞想点子、出实招,努力打造一座“开放、包容、多元、共享”的新型社区,以增进不同人群的社会融入感和参与感。

  在沿山社区,吴红霞构建起社区各国居民共处圈、园区工作生活便捷圈、国际校区多元文化融合圈的“三区三圈”国际化服务模式。她首创外国人服务站,首聘外籍人士担任社区兼职议事员,首设社区级境外人员管理中心,建立一站式的咨询、办事平台。

  吴红霞一直积极创新,为社区治理探索新路径。在花果山社区,吴红霞创新运用质量标准体系,借力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与管理工作,建立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多元素共同融合、资源互动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在沿山社区,她建立“多网合一”的全科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整合基层网格力量,以“小网格”助推“大治理”。

  担任基层党务工作者以来,吴红霞建立了深圳市第一个社区家园网、第一个社区级的共建共享理事会和社会组织联合会,率先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首次试点社区管理与购买服务的社区体制改革,首次尝试运用质量标准体系指导社区服务与管理工作,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改革闯将”。

  吴红霞认为,党建工作在社会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党的力量团结各方资源,是将群众工作办好、办细的重要保障。“有了党的引领,工作就有明确方向、任务。有了党建的指引,社区党员干部就能够对标、对表,不断奋力前行。”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泠汐 赵晓娜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