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詹雯:做贵州纳雍孩子的“校长妈妈”

2021-07-12 20:49 来源:南方日报 马立敏

  “校长妈妈,我长大后,要像您一样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7月1日晚,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校长、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终身名誉校长詹雯收到了纳雍学生张平的消息,她马上回复道,“宝贝,我太为你骄傲了!”

  “校长妈妈”是纳雍的学生对詹雯的爱称。2018年5月,詹雯被选派到纳雍支教,期间,她主动申请将支教时间从3个月延长到3年。日前,詹雯获评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退休后,我想回去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把学校建设得更好。”詹雯说,她要把更多爱带到纳雍,让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

  从“女保安”到“校长妈妈”

  2018年5月17日,詹雯踏上支教旅程,抵达纳雍县第一小学。看着拥挤的课室、怯生生的孩子们,詹雯心中五味杂陈——如何改善硬件?如何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

  詹雯得知有不少孩子是留守儿童,比较内向。她主动提出先去学校驻守,希望尽快和孩子们熟悉起来。每天清晨7时30分,詹雯准时出现在校门口,和到校的学生击掌拥抱,“你好,早上好!”

  有孩子说,学校来了一位热情的“女保安”。在一声声越来越响亮的问好声中,孩子们变得越来越阳光,他们排着长队和她击掌,主动问好。

  有一次,詹雯因身体不适没能按时到校。之后,一位同学把一封信塞进她的手中,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我有一个好老师,时光你别伤害她!”读着信的詹雯眼角湿润了。

  后来当地政府引入了各种资源参与帮扶工作,纳雍县第一小学的面貌很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校新建了3个操场,每个班的学生也控制在55名内。

  詹雯制作教具,教孩子们画思维导图、写数学日记、做数学手抄报,让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孩子们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詹雯也逐渐成了孩子们的“校长妈妈”。3个月的支教期满后,詹雯申请延长支教时间。

  让更多老师、孩子“敢做梦”

  再次回到纳雍,詹雯的角色也从纳雍县第一小学副校长转为纳雍县教育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扶贫先扶智。”任职新岗位后,詹雯用一年多的时间,走遍纳雍县的500多所学校,与校长研讨办学理念、定位,记录学校的需求。

  她为纳雍打造了9间价值180万元的“梦想教室”,让更多老师、孩子拥有“敢做梦”的底气。她牵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纳雍县几十所薄弱学校争取了各种物资捐助。

  “除了硬件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当地师资水平,提高教育软实力。”詹雯说,因此,她组织开展“星火计划”、主讲“正面教育”等培训56场,培训教师9000多人次,帮助老师们开拓眼界。

  2019年,天河区投资4250万元援建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同年12月,詹雯担任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承担起易地扶贫搬迁的1600名学生的教育重任。詹雯先后联系多家企业为学校捐赠设备物资,并争取到爱心捐赠200多万元。

  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詹雯把纳雍天河实验学校作为根据地,将纳雍县第一小学等7所学校、一所幼儿园组建成一个资源共享、专业互促、组团发展的“7+1鸽子花开”学习共同体。

  支教3年,詹雯把来自广州的爱传递到纳雍孩子们心中,给纳雍留下了一所易地扶贫搬迁样板学校,由詹雯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培养的118位校长,一群有梦想的老师,以及广州党员教师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