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许可慰:践行党员初心 担当医者使命

2021-07-18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朱晓枫

许可慰。 受访者供图

  “我将始终不渝践行党员初心、担当医者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扬帆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门诊、手术、科研、教学、管理……每一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都有满满的日程,但从医24年的他,从未感到疲倦:“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近日,许可慰荣获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在表彰大会上作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发言。入党26年以来,许可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担当医者使命。他还坚持把支部建设在临床科室,不断提高医院基层党建的工作质量,吸引了一大批医疗骨干、青年人才入党。

  不忘初心,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许可慰主动请缨,逆行“出征”。2020年2月7日,许可慰率领该院131名“白衣战士”组成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重症病房。

  为了发挥党组织在抗疫最前线的保障作用,他根据队员分工分组建立了三个临时党支部,把党支部建立在作战“连队”上。医疗队员们还没下飞机就已经感受到了最前线“战时”紧张气氛和极高的效率,也有了统一指挥的“主心骨”。

  抵达武汉后,许可慰积极探索“互联网+组织生活”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旗挂在最醒目的位置,带领队员重温入党誓词。

  要了解病人的情况,必须深入隔离病房。许可慰主动加班加点,对病人救治的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被称为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他因地制宜创立了“逸仙ICU病房”,配备人力和设备加强对危重症患者的深度救治,并开启“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统筹多学科、多专业、多部门的医务工作人员,全力救治患者。

  对于患者,许可慰耐心又贴心,他组织了党员医生建立出院随访群,24小时为患者们答疑解惑;对于医疗队员,他是乐于倾听的“知心大哥”,许可慰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耐心倾听队员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队员们卸下心理包袱,提振了士气。

  在武汉奋战58天后,许可慰带领队员平安回到广州,他露出了笑容:“我们成功完成了救治任务,队员们我也一个不少地带回来了!”

  帮扶边疆,培养“带不走的医疗队”

  广州与新疆喀什相距近6000公里,许可慰经常利用周末时间跨越大半个中国去往喀什,只为他牵挂的小患儿们——新疆的“结石宝宝”。

  因气候、饮食结构等原因,南疆部分地区有不少“结石宝宝”。2018年初,在学术会议上得知这一组异常的儿童结石发病数据后,许可慰决心要帮帮他们。

  2018年10月,“粤疆同心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正式启动,计划免费救治100位喀什地区6岁以下家庭困难的“结石宝宝”。该项目还为每位接受手术的“结石宝宝”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希望通过科研的手段找到病因,从根本上改变当地孩子高发肾脏结石的困境。

  为保护幼儿脆弱的肾脏,许可慰使用“针状经皮肾镜激光碎石”技术,如同“愚公移山”般细细打磨结石,术后患儿体表上只留下针眼大小的创口。他还以技术帮扶为中心,为当地医生提供幼儿肾结石患者的治疗培训,帮助喀什地区培育肾结石救治队伍。

  在雪域高原西藏,也有许可慰帮扶的身影。他率队深入海拔五千米的西藏仲巴边疆,为藏族同胞、戍边战士巡回送医送药。西藏海拔高、氧气稀薄,为了保证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许可慰常常要一边吸氧,一边工作,全力救治患者生命。

  近年来,许可慰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第七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但在他看来,自己最根本的身份,还是一个党员,一个医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精进,守护好每一个生命。”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实习生 陈兆慧 通讯员 林伟吟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