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五一”假期,广东省多地推出“非遗大餐”

向市民展示广绣、通草水彩画、西关水菱角制作技艺

2022-04-30 08:22 来源:南方日报 杨逸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逸 通讯员/粤文宣)“五一”假期将至,全省各地文化场馆推出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活动。结合劳动节主题,广东省文化馆遴选广东省内非遗代表性项目,推出2022年节庆“叹”非遗之“五一”系列活动。系列活动每天一场,通过非遗工坊、非遗展厅寻宝记等体验活动,展示粤绣(广绣)、通草水彩画、广州泥塑、西关水菱角制作技艺、广式烧卖制作技艺的文化魅力。“多彩南粤、魅力非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览也将继续展出,让观众在参观中欣赏传统工艺、体验民间艺术。

  线上非遗活动同样精彩。广东省博物馆举办“劳有所获:非遗飘香入万家”线上教育活动,从创意动画小视频,带领观众走进客家米酒非遗酿造技术,感受劳动带来的愉悦和魅力。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官方微信服务号和订阅号将于劳动节期间定期推出“悦读非遗·传承文明”等专栏,内容涵盖文学、技艺、戏曲、民俗等。

  5月1日至6月3日,韶关南雄市珠玑古巷景区开展“非遗南雄·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内容包括舞狮表演、酿豆腐制作、采茶戏等南雄非遗项目表演和宣传。5月1日至4日,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举办“劳动创造幸福”活动,将红色文化与非遗项目相结合。劳动节期间,马坝人遗址公园与韶关市博物馆将分别举办非遗陶艺手工制作比赛与陶艺手工体验活动。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五一”假期推出“研学+红色旅游、文物考古、民俗非遗、青年文化、工业科技、生态农业、营地拓展、志愿服务、森林康养、观鸟摄影”等十大主题精品游。

  茂名市文化馆、茂名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好心精神 薪火相传”冼夫人非遗文化图片展示,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冼夫人信俗”为主线开展非遗宣传展览展示。

  “我们的节日·劳动节志愿服务——连州市博物馆非遗展”将在清远连州市博物馆展出,展览瑶族服饰、生产生活用具等,进一步弘扬传播瑶族非遗。

通草水彩画。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