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

加大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推动力度 回应群众关切热点问题

2021-07-06 20:11 来源:南方网 马菁璟

  南方网讯(记者/马菁璟 通讯员/粤医保)2021年7月6日上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上线“民声热线”节目,重点介绍省医疗保障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情况,向广大群众解答医疗保障领域重点问题,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访谈环节,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通过直播节目向听众朋友介绍了医保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一是做到“三个统一”,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和接种费用。坚持统一收缴、统一划拨、统一结算的方式做好疫苗费用保障,目前已上解到位基金135.41亿元,累计支付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约120.77亿元,确保做好“钱等苗”。二是坚持做到“三个到位”,助力核酸全员检测的顺利开展。思想认识到位,高度重视,按时结算核酸检测费用。政策把握到位,规范核酸检测费用结算。工作指引到位,建立核酸检测医疗费用报送、结算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数据填报的准确性、及时性。去年以来,已组织开展2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和配套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相关检测试剂和耗材平均降幅达78%,使我省核酸单样本检测均价降至58.41元,混检收费20元,持续保持全国最低。在本土疫情防控工作中,医保部门按照省防控指挥办的部署,保障了全员检测的费用,使大规模的免费核酸检测能够迅速开展,有效控制了疫情的发展。三是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一方面通过积极开展征缴扩面工作,稳步增加基金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减少基金支出。同时,加大对欺诈骗保的打击力度,守护好参保群众的“救命钱”。通过以上“收、支、管”三个层面的不懈努力,维护医保基金的稳健运行。

  省医疗保障局坚持党史学习与医疗保障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医保职能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医保领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明确任务,有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待遇保障处、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和广东省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媒体记者和参保人关注的异地就医政策、医保支付政策、门诊特定病种医保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对异地就医进行了详细介绍,就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并立即研究部署改进措施。

  据悉,省医保局从去年起着手部署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上线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工作,目前,已有19个地级以上市成功上线医保信息平台,已覆盖医保参保人员8300多万,1.6万多家医疗机构。广州将于7月12日上线,将成为全国第一个上线医保信息平台的超大型城市。深圳也将随后上线。随着医保信息平台在全省乃至全国上线的完成,将为解决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问题提供便利。医保部门将加快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推进力度,截至7月1日,我省已有佛山、韶关、惠州、中山、阳江、茂名、揭阳、云浮8个地市实现了省内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功能。7月12日,将有珠海、河源、肇庆、清远、潮州等5市开通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下一步,省医疗保障局将以切实解决群众民生难题为己任,持续推进,预计在今年内全面实现普通门诊和全省统一的52个门诊特定病种医疗费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全覆盖,不断提高广东省医疗保障质量,为老百姓看病就医提供更好的服务。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炳光及待遇保障处、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和广东省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直播上线。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