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科技共山水一色!东莞加速打造湾区科技创新成果策源地|高质量发展看中国

2023-02-22 14:16 来源:南方网 杨政芳 张菲菲

  南方网讯(记者/杨政芳 张菲菲)走进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只见湖面波光潋滟,湖畔白鹭徘徊,远处青山环绕,放眼满目皆绿,园区内更有现代建筑与诗意山水交相辉映,科技之美与生态之美相得益彰。

魅力松山湖航拍

魅力松山湖航拍

  2月21日,记者跟随“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东莞松山湖科学城,近距离感受东莞市坚持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谱写“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的发展故事。

  搭建平台形成产业集聚

  跨越“死亡谷”

  松山湖位于东莞中部,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腹地,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主体之一,松山湖科学城逐步构建起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材料实验室的成果应用

材料实验室的成果应用

材料实验室获得的优秀产品奖证书

材料实验室获得的优秀产品奖证书

  “让企业的工程师到实验室,到示范工厂来!我们把所有的信息和成果共享,一起快速研究出新材料!”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锂离子电池材料团队负责人黄学杰语气铿锵。据介绍,实验室目前在第三代动力电池核心技术——高电压镍锰酸锂材料的技术攻关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相比市场上最主流的二代电池,它的性能提升50%,每千瓦时电池成本下降30%。我们正力争将研发成果快速转化,使其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够率先实现产业化。”黄学杰告诉记者。

电池示范工厂的工程师们正在工作

电池示范工厂的工程师们正在工作

  为加快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实验室搭建了电池示范工厂和创新社区,吸引锂电池企业和头部车企派驻工程师来到实验室,共同加速新材料电池迈向产业化的道路。

  黄学杰表示,今年示范工厂预计会吸引超1000名工程师进驻,争取明年年底达到3000名左右的工程师集聚松山湖。 

  “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工业生产之间的失败概率很高,国际上将这道鸿沟成为‘死亡谷’。我们做的就是,在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移的‘死亡谷’上架起一座铁索桥。”黄学杰说。

  这种共同研发、成果共享的模式正在东莞得到广泛实践。位于东莞长安镇的宇瞳光学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安防监控镜头生产商,同样遇到了光学行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但得益于材料和设备的联合开发,目前技术难题正逐步化解。“现在,我们跟国内几个大企业做材料联合开发,同时跟国内做机械行业设备的企业合作试用新设备,在华为牵头带领下开发可替代的软件,着力解决技术难关。”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占军告诉记者。

  这副未来世界耳机

  源自东莞“智造”

  今年春节火爆的电影《流浪地球2》,点燃了大家对科幻未来的憧憬,也吸引观众关注电影周边产品,如在电影战斗和训练场景中演员佩戴的无线通讯耳机。

电影《流浪地球2》中的道具耳机

电影《流浪地球2》中的道具耳机

  记者走进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漫步者科技有限公司,耳机道具摆在展厅中央。漫步者集团副总裁秦昌峰告诉记者,该道具以北斗七星为外观原型,经过工业设计、3D打印、结构论证、模具开发等产品化流程制作而成,其中一款还具备通讯功能。

声学实验室

声学实验室

  借助电影IP火爆全网,不仅是一次成功的营销,还是企业科技创新道路上的关键节点。漫步者集团副总裁李晓东介绍,接下来准备创新推出科技感系列耳机,像电影中的科幻耳机一样,但具备实用功能,提供高品质高科技的视听享受。“真正的耳机还需要考虑芯片模块浓缩,佩戴的舒适性,以及防尘、防噪、防水效果,项目在论证和策划中。”李晓东说道。

  当前,东莞正举全市之力加快推动松山湖科学城建设,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策源和转化主阵地”为目标,围绕“巍峨山下,松山湖畔,北湖南山,一核四区”的空间布局,扎实推进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吸引世界级的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曾经的“世界工厂”东莞,正摇身一变成为“科技战略力量持续增强,创新主体加速壮大”的“科创新城”。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