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何永生:机枪击落敌机 英雄埋名30年

2021-07-18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林露

何永生。 宋乃裕 施瑞平 摄

  “从当年打仗到现在,已经过去55年了,我永远感谢党和祖国对我的关爱。”

  谈起战场上的往事,75岁的何永生仍历历在目。1966年,在他人生的第一场战役中,他被敌军击中头部后仍顽强作战,最终与战友一起击落3架、击伤1架敌机。

  何永生来自广东海康(今雷州),1965年12月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进入雷州市人民法院工作。在部队期间,何永生被授予嘉奖四次、“五好战士”三次,曾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授予一等功。2021年,何永生获评“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立志参军,为国争光

  何永生打小便梦想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

  出身于农村的何永生从小家庭条件艰苦,身体条件欠佳。由于患有沙眼,牙齿经常出血,何永生担心参军的梦想卡在体检这一关。于是,他便找来偏方,每天偷偷用盐水洗眼睛,用小辣椒擦拭牙齿,就这样一直坚持到入伍体检。

  1965年12月,19岁的何永生如愿成为一名海军战士,他被分配到海军南海舰队船运大队601艇,任枪炮兵。6个月后,他志愿报名参加“抗美援越”战争,并于1966年9月9日参加一次重要海战。

  当天,敌人的飞机一批接一批从头顶呼啸而过,爆炸声震耳欲聋,黑色的海水在眼前掀起巨浪。敌机狂轰滥炸,何永生和战友们勇敢地站在舰艇甲板上,迎着来势凶猛的敌机猛烈扫射。

  然而,敌机加大密集式射击和轰炸进行报复,艇长和分队长被火箭弹击中,倒在了何永生面前。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一块弹片击中何永生的头部,头部前额头皮盖住眼睛,何永生用手掀起头皮,狠狠拿起机枪,与战友相互配合,用艇载普通机关枪先后击落了3架、击伤1架敌机,击溃敌方。何永生因此被部队荣记一等功,该海战事迹也被载入史册,陈列于中国解放军军史馆。

  谈起那场战役,何永生的声音有些颤抖:“那个时候我从来没有真正打过仗,但是看着战友牺牲,我只想着怎么多打几架飞机下来,为战友报仇,为国争光。”

  1969年5月,何永生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海军第四次党代会,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获得了那个年代英雄的最高礼遇。

  卸下戎装,成为亲民法院人

  如今,何永生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身体情况不太稳定。但这位老英雄仍觉得,跟战场上牺牲的战友相比,自己无比幸运。

  1982年,时任海军登陆艇32大队分队副指导员的何永生卸下军装,转业到广东省湛江市海康县人民法院(现广东省雷州市人民法院)。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何永生作为特级战斗英雄,可以享受国家特殊政策照顾,但他却从不对任何人说起自己在部队的辉煌历史。他曾经所有的荣誉,被一块布包裏后压于箱底,村里的老乡和单位同事只当他是一位普通的复员转业军人。

  在基层法庭工作20余年,何永生先后担任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离婚、土地纠纷等各类案件他都处理过。2007年退休后,何永生带着满腔执着与真诚,继续发挥党员余热,指导法院的年轻后辈开展工作,积极协助社区解决多宗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

  直到2012年,人们才知道,原来何永生不仅是热心的退休法院干部,更是一位战斗英雄。

  那年夏天,南海舰队建设军事博物馆。工作人员在整理材料时,发现何永生的英勇事迹,随后派员与雷州法院联系,最终确认何永生已转业到法院,默默无闻工作多年。

  后来,经旁人多次追问,何永生才说出自己隐藏多年的秘密。他打开尘封的包裹,里面珍藏着毛主席、周总理接见英雄的合影相片和抗美援越海战史料。至此,那段刻骨铭心的“海战史”正式“解封”。

  现在,当身体条件允许时,何永生也会到学校里与孩子们一同聊聊战斗往事。何永生告诉记者,每当这些“祖国的花朵”向他表示,自己将好好学习,为祖国做贡献时,他总是倍受感动。对孩子们而言,这位甘守清贫的老英雄,用一辈子的经历,向他们诠释了何为党员本分,何为英雄本色。

  南方日报记者 林露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