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识”国货|期待在广交会上看到兼具好的设计理念和实用性的产品

2022-04-17 16:27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魏申 陈锦霞

  第131届广交会系列报道③

  编者按:第131届广交会在云端启幕,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题下,大量新产品、智能产品、绿色低碳产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纷纷亮相,向全球展示中国产业发展和产品升级的最新成果,向世界传递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活力。广交会设计创新奖(简称“CF奖”)作为广交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截至2021年,已成功运营9年,累计5521家次企业、10546件产品参评,成为广交会展现中国设计魅力的重要名片,也成为企业提价值、创品牌、扩影响的重要载体。

  “我期待在本届广交会上看到兼具好的设计理念和实用性的产品,”意大利设计师、广交会设计创新奖(CF奖)评委大卫·康迪(Davide Conti)近日在接受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关于正在举行的第131届广交会采访时说。他认为运用最好的设计理念与最好的现代技术创造出来的产品可以造福人们的日常生活。

  康迪曾在2019年和2021年担任广交会CF奖的评委,其中有些获奖产品融合了创新和技术,令他印象深刻。康迪强调,好的产品设计应该兼具功能性和美观性。他建议中国企业要传承好中国传统艺术,同时投资新设计,从而创造更好的产品。

大卫·康迪(受访者供图)

  南方网:第131届广交会如今在线上举行。作为CF奖评委之一,您将会重点关注广交会哪些产品?

  大卫·康对于产品而言,技术固然很重要,但没有好的设计理念和应用,技术也很难发挥作用。因此,我希望看到这种结合,运用最好的设计理念与最好的现代技术来创造产品,这样的产品可以帮助人们的日常生活。

  南方网:请问从历届的CF奖评审中发现了什么样的产品发展趋势?

  大卫·康去年评审们都对设计师技巧的提升印象深刻,特别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许多新产品里面融入了技术应用。

一次性全降解马铃薯全薯+淀粉+亚麻纤维净蔬托盘(广交会官网)

  其实我很高兴去年看到有一款非常简单的产品(一次性全降解净蔬托盘)获得了CF奖的至尊金奖。该托盘以马铃薯、淀粉以及亚麻类植物长纤维为主要原料,采用独特的高温发泡技术,但是呈现出一种理想的设计流程,包含了创新技术、好的设计理念以及最终创造出来的产品。

  这就是目前设计师如何运用技术的好例子,也是为什么我希望将来能在全球市场的产品中看到许多此类的设计。

  南方网:在您看来,好的产品设计意味着什么?

  大卫·康迪:一个好的设计不仅仅只讲究美观,它是功能性和美观性的结合,也是技术和审美能力的体现。艺术往往只关注美观性,而忽略功能性,但对于设计而言需要注意两者的平衡。最近不难发现在许多设计中大量使用各类技术和智能系统,但是假如在应用技术的同时加入了糟糕的设计理念,带来的也只会是糟糕的产品。

  南方网:您是如何看待工业设计和科技升级的关系?是工业设计推动了科技升级,还是科技升级推动了工业设计?

  大卫·康迪:当前科技公司正致力发展某一样特定的技术,设计师们也在积极寻求提高设计产品质量的最佳方案。如果产业体系健全,那么设计公司、科技公司和工厂之间的共同进步是自然而然的。最重要的是企业家们需要共同努力,找到平衡两者的方式,让设计师专注于自己的研究,也将新技术应用到他们的设计当中。

  南方网:从评审团的角度看,如何衡量产品的设计和市场价值?对中国企业加强设计力量有什么建议?

  大卫·康迪:设计和市场价值两者的关系非常密切。试想当你去选购沐浴露,发现一个是没有任何标识和设计形状的白色瓶子,而另一个产品设计十分美观,有独特的标识、颜色和外形。可能 99%的人会选择购买那款设计美观的产品,即使它会更贵。这就是设计创造的价值,但也许两个瓶子里装的是相同的沐浴露。

  人们总会关注这类出众的设计,因为他们总在追寻美并且善于发现身边的美。所以这也是我给中国本土企业的建议:去投资设计领域。企业家不妨传承那些令人惊叹的中国传统艺术包括陶瓷、木雕等过去曾出现在中国历史上绝伦的艺术作品。

  相关报道:

  广“识”国货|以设计创新为灵魂,助力国货新兴品牌走出去

  广“识”国货 | 时晓曦:期待国货产品成为文化交融新力量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