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清明时节的广州烈士陵园

  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又到一年清明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人们走进广州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向人民英雄致敬。

  在广州烈士陵园中,两位工作人员举着花圈走向广州起义纪念碑。广州起义是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领导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的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起义。三座大山上手握枪杆直冲云霄,广州起义纪念碑象征“枪杆子里出政权”。纪念碑上有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

  三位市民手拿白菊,寄托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之情。

  烈士陵园不仅是纪念、瞻仰革命先烈的主题公园,也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明时节,各学校组织学生走进烈士陵园,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一名西关实验小学的学生行少先队员礼,向革命英雄致敬。

  黄埔区怡园小学举行祭奠英烈少先队员活动。

  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们在碑前默哀。

  一位少先队员蹲下身,将手中的鲜花献给人民英雄。

  随着祭奠的人越来越多,碑前渐渐摆满了各种颜色的菊花。

  除了用菊花寄托哀思,西关实验小学的孩子还带来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纸花。

  洁白的纸花层层叠叠,花瓣边缘五颜六色,配上绿色卡纸折成的树叶,代表了小朋友对革命先烈的敬意。

  还有小朋友将折好的纸花粘在白纸上,放在纪念碑前。

  部分家长也带着孩子们到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献花。

  在烈士陵园的最高点,有一个绿色的小山丘,这就是为纪念广州起义中5700多名烈士英勇就义的广州公社烈士之墓。墓前摆满了花圈和鲜花,一位市民鞠躬致敬。

  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向公社烈士墓鞠躬。

  在烈士陵园的东侧,辛亥革命烈士墓——红花岗四烈士墓前也摆满了花圈和鲜花。四烈士即温生才、林冠慈、陈敬岳、钟明光,均在辛亥革命前参加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

  一位市民在红花岗四烈士墓前鞠躬。

 

  生命的消逝不是终结,遗忘才是。

  记住一个名字,记住一段历史,

  只有记住过去,才能看清未来的方向。

 

  策划:朱景

  摄影:张瑞霖

  文案:李润芳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