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门少侠

我不希望这些非遗技艺成为江湖上的传说

.
 

  金勺一挥,丝丝缕缕的金线如泼墨般飞舞在空中;金刀一闪,一条龙飞凤舞的金龙制作完成。这不是江湖上失传已久的武林绝学,而是“糖门少侠”黄捷的糖画技艺。

  每周末,黄捷都会拉着装满糖画工具的行李箱,穿梭于大湾区各大城市的街市之中,向网友直播糖画非遗技艺。

  拜师学艺:与糖画结缘

  俊朗的五官,亲切的笑容,90后的黄捷是糖画传承人中的年轻力量。“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特别喜欢学习一些非遗技艺。”据黄捷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上看到了一位糖画传承人正在演示糖画制作过程。“我看得特别认真,当时就决定要学习这门手艺。”

  于是,黄捷从老家湛江来到广州,寻找糖画师傅拜师学艺。“有些糖画老师傅不太愿意外传手艺,我也是找了好几个老师,才学会整套工艺。”心灵手巧的黄捷在学会了六十多种基本图案后,正式出师,“行走江湖”。

  “后来慢慢有人找我学习糖画,我就开始招收徒弟。”黄捷表示。联想起自己学习的经历,从学生转变为老师的黄捷决定将自己所学的所有知识倾囊相授,并设计课时为7天的培训课程,手把手教零基础小白学会糖画。

  传承技艺:上“网课”的黄老师

  对于学生的需求,黄老师有求必应。有些学员家庭困难,黄捷免费教学;去年因为疫情,外地学员无法现场教学,黄捷开始研究“网课”。“现在直播比较火,我就想通过直播去教学员学习糖画。”

  第一次正式直播前,黄捷像其他主播一样,准备好直播设备,最后仔仔细细地把所有糖画工具擦拭一遍。但在开播的第一秒,教学经验丰富的黄捷还是紧张了。“我握糖勺的手都在抖,虽然直播间只有3名观众。”黄捷说道。

  尽管心里十分紧张,但想到有观众在看直播,黄捷还是十分开心。“有个观众给我留言,说糖画真好看,就像在现场看到的一样。”在网友的鼓励下,黄捷坚持画完了老鼠图案,直播状态也渐入佳境。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直播间,我是糖画达人黄捷。”如今,黄捷每天坚持直播糖画教学,累计播放量突破10万。“通过直播,很多学生都成为我的老朋友了,他们每天都在直播平台上等我开播。”据黄捷介绍,目前通过线上学习糖画的学生达到4000余人。

  湾区逐梦:成为新时代手艺人

  “黄老师对我们学生特别好,糖画技巧讲解得特别清楚,每次有活动都会先想到学员。”黄捷的徒弟李武是一位面塑师傅,从北方来湾区打拼的他通过一次活动结识黄捷,并成为他的学生。学习糖画后,拥有两门技艺的李武月收入从五千上涨到两万。

  “我希望大家通过直播能关注非遗,学习非遗,去创业。”从一个来广州糖画的学徒,成长为一名桃李满天下的糖画老师,黄捷在佛山安家立业,今年有了一个四个月大的可爱宝宝。他的家人一直都支持他将糖画技艺传承发扬。

  “大湾区的非遗文化氛围特别好,我也在广州、深圳、珠海、江门等湾区城市参加各种非遗活动。”经过多年人脉资源的积累,黄捷组建了大湾区非遗民间手艺人团队,在大湾区大大小小的非遗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成员的身影。“我不希望这些非遗技艺成为江湖上的传说,它们需要更多的新时代手艺人去传承和发扬。”黄捷表示。

 

  策划/统筹:朱景

  采访/脚本:李润芳

  摄制:张琪达 李江锐

  设计:武君丽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