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分享一座三色花城

三种深浅不一的红色,是春天赋予广州的色彩。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3月20日是春分节气。这个时候,广州城春草木深,百花齐放,正是最佳的赏花时节。

  花城赏花,首选公园。在广州越秀公园,具有千年历史的镇海楼被一簇簇粉色洋紫荆包围,焕发出勃勃生机。

  粉色的花海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在越秀公园的小道上,一位身着运动衣的中年女子抬头用手机拍下洋紫荆盛开的美景。

  对于老广们来说,洋紫荆无处不在。洋紫荆学名羊蹄甲,喜阳光和温暖、潮湿环境,适应华南地区的气候,在广州常作为行道树在路边种植。街边洋紫荆树下,一位身着连衣裙的女子正穿过斑马线。

  嫩绿的枝芽和粉红的花朵让紫荆花树在路边的绿树中脱颖而出。一对中年夫妻正骑着三轮车经过紫荆花树。随着疫情趋于稳定,户外人们可以摘下口罩,畅快呼吸。

  与洋紫荆一样被老广们熟知的鲜花,还有色彩鲜艳的三角梅。在体育西横街小区一座居民楼里,姹紫嫣红的三角梅如一道绯红瀑布倾泻而下,绵延数层,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娇艳欲滴的三角梅也是拍照的绝佳背景,在阅江西路上,一对情侣站在一丛三角梅旁,查看刚拍的照片。

  粉红的洋紫荆,玫红的三角梅,春天的广州还缺一道饱满的红色。满树枝干缀满火红的木棉花,耀眼怒放,极为壮丽。火红的花朵,高大的树冠,犹如一位忠诚的卫士守护羊城,木棉树又被称为英雄树。

  木棉花在广州种植历史悠久,远至公元前的光孝寺,近到民国时期的中山纪念堂,在广州各个年代的历史建筑旁,你都可以发现木棉树的存在。中山纪念堂的“木棉王”于1668年种植,距今已经330多年。

  农讲所的红墙与院内的木棉花交相辉映,别有意境。

  荔湾区人民桥上,一株高大茂盛的木棉凝望人来人往。

  在越秀山体育场旁边,木棉花在绿油油的草坪衬托下分外鲜红。

  在海珠广场上,木棉树与肩背小米袋、左挎驳壳枪的广州解放纪念像隔道相望,为这个广场增添了更多红色属性。

 

  粉紫烂漫,玫红瑰丽,火红夺目,

  三种深浅不一的红色,是春天赋予广州的色彩。

 

  摄影/张瑞霖

  文案/李润芳

  策划/朱景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