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携手小康|向阳而生 为山区孩子打造阳光教育

对于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真实的关爱和温暖才是他们能够向阳而生的关键所在。

  贵州省毕节的大方县,乌蒙山的腹地,地处贵州金三角核心地带。今年秋天,一所崭新的设施齐全的现代学校出现在这个山区县城里,为当地的孩子带去了阳光与温暖。

  扶贫先扶智,这所大方天河实验学校(大方县第七中学)是贵州省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配套学校,也是广州天河区与大方县合理共建的实验学校,总投资6858.93万元,其中广州对口帮扶资金2890万元。

  大方天河实验学校占地面积约160亩,规划学位3090人,66个教学班。学校从今年秋季启用并开学招生,已经有1500多人就读。学生主要来自易地搬迁安置点大方县奢香古镇的贫困家庭,还有大方县的孤儿院。

  在易地搬迁以前,因为路程的艰难阻碍了很多孩子上学,有的孩子需要每天走几十里山路,步行几个小时能到学校,现在搬迁之后,新学校只要十几分钟就可以到,大大缩短了孩子们的上学路上的时间。

  在这所耗资巨大的新学校里,你可以看到媲美一线城市的教学环境,各种教学硬件设施布置到位,智慧黑板可以三维呈现地球面貌,教学设备同时能够录制在线“微课堂”……

  除了这些硬件设备,还有新入职的81名老师也都已到岗就位,学校还和广州等东部的学校对接教学资源,提升老师们的教学素养,要把学校打造成具有天河特色、毕节地区一流、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示范校。

  学校将在这里开展一场阳光教学实验,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助力下,让学生阳光健康成长,让这些孩子都能找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

  这些孩子很多来自贫困家庭,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意识,所以对学习也难免不热爱,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大方天河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从洗衣、着装、吃饭等这些日常小事入手,让这些略带顽皮的小家伙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除了行为习惯,还有他们的心理健康也是很必要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往往有着强烈的自尊心,他们不喜欢被别人冠以“贫困”之名,但也更加努力。

  为了让他们有一个阳光、自信的心态,学校还组建了心理健康团队,还会有广州的心理教育学家定期来学校作辅导,让这些孩子在这里可以健康快乐的生活学习。

  为了学生能茁壮成长,学校建立了标准的运动场地,每天看着孩子们锻炼身体,快乐的样子令人内心平静。

  学校组建了足球队,还与广州的租期俱乐部签订了帮扶协议,为这群孩子提供指导和资源支持。这不仅仅是为了锻炼孩子的体魄,也为了让这些孩子以后能凭借足球这个跳板,走向更高的舞台。

  广州对口帮扶除了足球教学,还有音乐、舞蹈课程,通过发掘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找他们真正擅长喜欢的事情,实现多元发展。

  对于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的的帮助,真实的关爱和温暖才是他们能够向阳而生的关键所在。

  摄影:鲁力

  文字:周存

  策划:朱景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