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手画师的多彩人生

希望用自己的双手为别人带来更美好东西。

  谈起作画,我们常称赞画师们技艺精湛,有一双巧手,但是假如一个人没有健全双手,可以作画吗?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州的新水罗村,就有这么一位“无手画师”,凭自己的绘画技艺被周围的人所称赞。

  他叫李铸忠,38岁,不知是否命运捉弄,儿时意外失去双手,后来干农活遇到山体滑坡,虽侥幸活下来却深受重伤,躺了两年,妻子留下年幼的女儿离他而去,去年又被查出鼻咽癌。命运多舛的他不愿向命运低头,决心做些有价值的事情。

  喜欢画画的李铸忠在家人鼓励下前往广州培英技术学校学习,双手的残疾导致他比一般人学画更困难。幸运的是,他遇到一位好老师,鼓励他“有缺陷不代表不行”。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终于实现了自己画画的梦想,李铸忠所钟意的山水画也正是自己心中向往的美好生活。

  起初李铸忠因残疾干不了重活,家里父母也渐渐老迈,家庭情况入不敷出。这种情况被驻村扶贫工作队知晓后,主动帮助像李铸忠这样的贫困家庭建档立卡,带领他们致富脱贫,并资助他们加入医保。

  后来李铸忠家里养了蜂,这些年靠着卖蜂蜜,家里一年有上万元收入,自己也能靠着画画有些收入,有时也会做直播,生活算是有了起色。

  但是没想到命运再次给李铸忠开了个玩笑。去年李铸忠检查出鼻咽癌,在父亲的陪伴下,两人多次前往广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接受治疗。在广州不看病的时间,两个人就在房间里看电视,这是两人的不多的消遣。

  今年12月,李铸忠和父亲再次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查。

  这次检查结果很好,李铸忠病情稳定。医院的医生孙瑞还特意为他申请 “特困补助”以减轻他们家的负担。

  如今,李铸忠的女儿也长大了,不仅成绩优异,也很懂事。每当天气转好,女儿就会陪着李铸忠去外面散散步,锻炼活动一番。

  现在一家人能每天在一起吃饭,对于李铸忠来说这是最幸福的事情。在村里扶贫队的帮助下,贫困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台账、贫困生教育政策等一大批政策都落实了下来,李铸忠一家心中感激,对生活充满希望。

  李铸忠说起女儿,不由得笑了。孩子说长大后要带爸爸和家人去海南一起生活,那里暖和,这样爸爸的腿就不会疼了。李铸忠现在的想法很简单,身为人父,看着女儿一直健康地成长,直到长大;身为人子,在自己现有能力之中,去孝敬父母。虽然他双手残缺,但是他对未来充满希望,也希望用自己的双手为别人带来更美好东西。

  摄影:张梓望 徐昊

  文字:周存

  策划:朱景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