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和解外交”频现 中东外交关系出现新动向

2023-03-22 08: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从本月10日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布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中东掀起了一股“和解潮”。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说,北京对话翻开了沙伊关系新的一页,也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

  就在沙特和伊朗复交后,伊朗总统随即收到沙特国王的访问邀请;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更是时隔一年之后再访阿联酋;此外,土耳其与埃及则同意尽快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有媒体称,中东局势迎来久违的“外交之春”。为何近期中东地区频现“和解外交”?又带来了哪些“和平红利”?未来是否有更多回暖、缓和动向?共同来关注。

  沙特国王邀请访问 伊朗总统表示欢迎

  就在不久前,在中国的斡旋下,两个断交七年的中东大国沙特与伊朗同意恢复外交关系。

  19日,伊朗总统办公室负责政治事务的副主任贾姆希迪对外表示,伊朗总统莱希日前收到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邀请其访沙的信函。贾姆希迪表示,萨勒曼在来信中欢迎“两个兄弟般的国家”同意恢复外交关系,邀请莱希访问利雅得,并呼吁两国加强经济和地区合作。莱希对邀请表示欢迎,并强调伊朗已就同沙特扩大关系做好准备。

  伊朗已经准备好与沙特重新互开使馆

  沙特与伊朗的“北京和解”,绝不是嘴上说说而已。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当地时间19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说,伊朗已经准备好与沙特重新互开使馆。两国同意举行外长级会谈,伊朗已向沙特提议3个可供选择的会谈地点。

  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说,伊朗还希望与沙特邻国巴林就关系正常化采取举措。据报道,包括巴林在内的多个海湾国家对沙特与伊朗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表示欢迎。

  沙特财政大臣:"很快"将在伊朗投资

  关系回暖,还体现在经济合作方面。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前不久在首都利雅得出席一场财经论坛时说,沙特“很快”将在伊朗投资。在他看来,沙特在伊朗有许多投资机会,只要双方遵守协议,“没有什么障碍”。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受美国恢复并强化制裁、极限施压等因素影响,伊朗近年来经济状况不佳,来自沙特的投资将是重大利好。

  中国推动沙特与伊朗关系回暖

  元首访问、重新开放大使馆、互派外交使团,还要落实20多年前签署的安全和经济合作协议等,从这些动作中也能看出,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下,沙伊两国正在按照既定路线恢复外交关系。中国参与推动和平,为中东地区带来怎样的外交生态?

  总台记者 李超:在过去的几天里,沙伊两国正在按照既定路线恢复关系。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19日表示,他将在“不久的将来”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正式会晤,他同时证实,双方使领馆技术团队将实现互访以着手准备重开大使馆事宜。同一天,伊朗总统办公室负责政治事务的副主任贾姆希迪对外界透露,萨勒曼在来信中欢迎“两个兄弟般的国家”同意恢复外交关系,邀请莱希访问利雅得,并呼吁两国加强经济和地区合作。

  总台记者 李超:针对中东外交出现的新动向,沙特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利雅得报》就刊登社论表示,此次沙伊协议的签署是“响应了中国国家主席的号召”,开启了沙特伊朗关系的新纪元。《阿拉伯新闻报》发表的文章则指出,伊朗长期以来一直希望摆脱在政治和经济上受到孤立的状态,但与沙特阿拉伯等地区重要国家恢复关系的谈判却迟迟未有进展。直到中国参与谈判工作才有了震惊世界的三方联合声明的诞生,中国跟沙特和伊朗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而中国的参与缩小了两国之间的分歧,使和解成为可能。

  总台记者 李超:值得注意的是,在沙特与伊朗关系回暖的同时,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还在16日访问阿联酋,双方商讨彼此提供安全保证并加强经济合作。与此同时,伊朗也正在与巴林探讨恢复双边关系,有媒体预测,两国将很快公布相关积极成果。可以说,在中国斡旋的带动下,中东国家近期的密集外交活动有可能重塑几十年来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并极大地改变整个地区的安全生态。

  叙利亚与阿联酋关系升温

  外交关系升温的中东国家还有叙利亚和阿联酋。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9日抵达阿布扎比,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举行“建设性”会谈。

  多家媒体报道,这显示叙利亚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持续升温,而这一次也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时隔一年之后再访阿联酋。

  总台记者 李霜溪:近期,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携夫人阿斯玛以及由叙利亚政府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阿联酋。相比去年3月,巴沙尔此次到访受到了更隆重的欢迎。据阿联酋媒体报道,阿联酋军方派出战斗机为巴沙尔乘坐的专机护航。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亲自到机场接机。巴沙尔的车队抵达王宫时,现场鸣响礼炮。

  总台记者 李霜溪:阿联酋国家通讯社在报道中写道,两国领导人就双方兄弟般的关系以及加强合作和建设性联合工作的方法进行了讨论,这有助于实现两国共同的利益。多家媒体报道,这显示叙利亚与阿联酋两国之间关系升温。阿联酋等与叙利亚关系升温招致美方不满。但有国际媒体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由于美国政府未能有力支持上述盟友解决安全忧虑等原因,一些海湾国家开始担心美国“靠不住”。

  总台记者 李霜溪:不只是阿联酋,中东多国与叙利亚关系回暖。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并对叙利亚实施制裁,阿拉伯国家联盟暂停了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多个阿拉伯国家一度关闭驻叙大使馆。近年来,阿拉伯国家谋求与叙利亚关系正常化的呼声日渐高涨,阿联酋、巴林、阿曼等多国重向驻叙利亚派遣大使,阿尔及利亚、黎巴嫩等国呼吁阿盟恢复叙利亚成员国资格。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通过各种途径逐步同叙利亚恢复正常关系。

  时隔十余年 土耳其外长首访埃及

  中东“和解外交”还在密集上演。当地时间18日,土耳其外长时隔十余年首次访问埃及,迈出了为双边关系解冻的一步。当地时间20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已经开始启动驻埃及大使的任命程序。恰武什奥卢称,18日访问埃及期间,与埃及外长舒凯里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一致同意尽快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外交部正密切合作以安排双方领导人举行会晤。2013年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下台后,埃及与土耳其关系恶化,两国随后下调了外交关系级别。2021年土耳其与埃及开始高级别外交官员磋商,特别是最近几个月,两国关系显现回暖态势,双方互动增多。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