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银行,金融危机风险能否转危为安?

2023-03-21 08:49 来源:南方plus 唐子湉

  当地时间3月19日,瑞士联邦政府宣布,经过紧急磋商,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下称“瑞银”)同意收购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银行(下称“瑞信”),以避免瑞信眼下危机对本国乃至全球造成“无可挽回的经济动荡”。

  另一方面,由于美联储快速加息导致硅谷银行关闭引发的流动性危机不断蔓延,多家央行宣布强化美元流动性支持。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场金融危机或已是“山雨欲来”。

  避免动荡,瑞士政府紧急行动

  此次被收购的瑞信是全球银行业监管机构认定的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瑞信与硅谷银行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是系统重要性机构,体量较大,一旦出现风险,对于整个国家金融体系稳定有着重大影响,甚至可能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瑞士央行对其进行干预和救助,是非常必要的。”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说。

  起初,瑞士央行希望瑞信可以实现“自救”,借款500亿瑞士法郎以补充其流动性,但干预措施收效甚微。瑞士联邦政府表示,最近的流动性外流和市场波动表明,恢复必要的信心已不再可能,采取迅速且能稳定局势的解决方法是“绝对有必要的”,而这个“最佳方案”就是瑞银收购瑞信。

  19日,瑞士政府和监管机构展开紧急行动,在周一股市开市前推动瑞银同意收购瑞信,以巩固投资者信心,避免金融动荡。当天,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宣布批准瑞银与瑞信的合并,表示此举有利于金融稳定。瑞士央行表示,这一收购是在瑞士政府、瑞士央行及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实现的,瑞士央行将为合并提供大量流动性援助。

  按照瑞银公布的全股份收购方案,瑞信股东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将获得1股瑞银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

  “收购完成后,瑞信本身的风险是否能够得到有效覆盖?这还需要一定时间来观察,但相信对于阻断风险进一步升级还是有很大的积极的作用。”曾刚说。

  危机渐近,多家央行强化美元流动性支持

  瑞士政府紧急救助瑞信后,全球金融市场中潜伏的风险仍然不容小觑,多家央行正在未雨绸缪。1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与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将通过现有的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采取协调行动,以提供更多流动性支持。

  声明称,上述六家央行同意从周一起,将美元互换安排的操作频率从每周一次增至每天一次。该措施将至少持续至4月底。该协议为缓解国际融资市场压力提供了重要流动性支持,有助于缓解对家庭和企业贷款的供应紧张。

  据了解,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该协议允许他国央行在出现短期美元流动性紧张时直接从美联储获取美元流动性。2013年10月,这六家央行将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变为常设协议。

  “美联储通过互换向全球主要央行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以应对当前渐行渐近的金融危机。这是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特点决定的。”曾刚分析称,一旦金融危机出现,各国的投资者需要美元,会导致其他国家金融资产出现挤兑,货币贬值。因此,美联储为各家央行提供美元的流动性支撑,以应对金融动荡时各家央行在市场上进行干预所产生的美元流动性需求。

  海通宏观指出,当前主要央行都已经陷入两难困境:要控制通胀,需要继续加息;但利率的抬升,给金融机构和经济体系带来的风险也会继续增大,经济面临“硬着陆”的风险。

  【记者】唐子湉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