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抗中国?外媒:美国拟在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开设大使馆

2023-04-01 16:15 来源:环球网

  据路透社3月3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天表示,计划在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开设大使馆。对此,路透社评论称,这是华盛顿在太平洋增加外交存在、以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影响力的最新举措。对于美方近来在太平洋岛国上的一系列动作,中方曾表示,中国无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比拼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

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所在位置 图源:外媒

  报道称,美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称,“在与美国印太战略保持一致的情况下,在瓦努阿图的永久外交存在,将使美国政府能够加深与瓦努阿图原住民官员和社会的关系”。声明还称,美方在瓦努阿图开设大使馆,将促进两国在潜在双边合作和援助领域上的发展。

  路透社介绍,美国与瓦努阿图建立了外交关系,瓦努阿图有31.9万人口,分布在约80个岛屿上,目前美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外交官兼任在该国的外交事务。

  今年2月,美国重新开放了其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图源:美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 所罗门群岛和瓦努阿图大使馆官网

  美方这一举动意图为何?路透社提到另一南太岛国所罗门群岛,称自去年所罗门群岛与中国达成安全协议以来,美国及其地区盟友一直对此存在“担忧”,无端炒作中国可能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等。而在缺席30年后,今年2月,美国重新开放了其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报道还称,除最新的瓦努阿图外,美国还计划在基里巴斯、汤加等太平洋岛国设立大使馆。

  对于美方在所罗门群岛重开使馆的举动,2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对各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不持异议,我们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发挥优势,形成促进岛国发展振兴的国际合力。我还想强调的是,中国无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比拼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