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受损导致洪灾 俄乌疏散受灾地区居民

2023-06-07 15: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6日,位于赫尔松地区、目前由俄方控制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并发生爆炸,河水倾泻而出。俄乌双方均对受灾地区的居民进行了疏散。

  水电站大坝发生遭袭后,位于第聂伯河左岸、由俄罗斯控制的新卡霍夫卡市水位持续上涨,目前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据塔斯社6日报道,该市三个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已被完全淹没,大约900名居民被疏散。

  乌克兰国家应急管理局则称,根据初步统计,第聂伯河右岸有13个居民点和260多所房屋受到了水位上涨的影响,已有1300人从受灾地区撤离。

  卡霍夫卡水电站是第聂伯河水力发电厂梯级电站中的第六座、即下游最后一级水电站,距离新卡霍夫卡市5公里。俄罗斯指认乌克兰军队用“赤杨”多管火箭炮袭击水电站,导致水闸损毁。乌克兰方面则指认俄罗斯军队破坏了这座水电站。

  俄方称乌方炸毁大坝意在重新部署军队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称,水电站大坝被炸系乌方蓄意破坏,意在转移视线,因为乌军近日发起的大规模反攻进展不顺。而另一目标则是剥夺克里米亚地区的水资源。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也说,乌方炸毁大坝是为了重新部署部队,将赫尔松方向的部队调往其他方向的进攻行动中。

  乌方指俄实施爆炸 呼吁对俄进一步制裁

  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6日指责俄罗斯破坏了卡霍夫卡大坝,称这是一场“恐怖主义行动”,并呼吁七国集团和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表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在俄罗斯控制之下,实施爆炸的是俄罗斯军队。

  大坝受损未对核电站构成直接风险

  卡霍夫卡水电站还为位于第聂伯河上游的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冷却系统提供冷却水,两地相距大约150公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6日说,水电站大坝遭破坏目前对核电站安全没有构成直接风险,但如果水库水位下降到一定程度,将不能向外供水。不过,核电站附近还有一些能提供冷却水的替代水源,包括一个大型冷却池,预计可以提供几个月的冷却用水。

  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当天表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对扎波罗热核电站构成威胁,但情况可控。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