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杯又见冷门!日本队连换五人2比1逆转德国队

2022-11-23 23:11 来源:南方plus 彭博

  11月23日,日本队球员堂安律(前)进球后庆祝。当日,在卡塔尔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E组比赛中,日本队以2比1战胜德国队。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日本队延续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惊艳表现。23日晚,在卡塔尔世界杯E组首场比赛中,日本队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下半场连换5人放手一搏,凭借两名替补球员堂安律和浅野拓磨的进球,最终2比1逆转德国队。喊出晋级八强口号的日本队,向自己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德国队是世界杯历史上表现最出色的球队之一,他们20次参赛,8次进入决赛,4次夺得冠军,只比五星巴西队少一颗星。上届赛事德国队遭遇“卫冕冠军魔咒”,小组赛惨遭淘汰。

  如今的德国队已完成新老交替,首发中场穆夏拉只有19岁,替补席上还坐着本届赛事最年轻的球员、刚满18岁的穆科科。他们的整体经验稍显不足,全队只有穆勒取得过世界杯进球。

11月23日,日本队球员伊东纯也(左)在比赛中控球。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日本队本届赛事喊出了晋级八强的目标,拥有19名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是他们最大的底气。不过主帅森保一派出的首发阵容有些令人费解,来自英超榜首球队阿森纳的富安健洋没有出场,顶替他的是酒井宏树。

  德国队主帅弗里克好像猜到了对手的排兵布阵,他让球队进攻时,右后卫聚勒回撤,组成三中卫阵型,左后卫劳姆则压得非常靠前,站在了边锋的位置。

11月23日,德国队球员伊尔凯·京多安(前)主罚点球得分。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得益于这一战术调整,德国队在左路的进攻有变化、有速度,劳姆多次在空位拿球,给对手制造威胁。第31分钟,正是劳姆的单刀射门,令门将权田修一慌乱中将他扑倒,裁判判罚点球。京多安点射帮球队取得领先。

11月23日,日本队球员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小将穆夏拉表现十分出色,他在下半场给京多安送出一记秒传,后者的射门击中门框。

  或许是认识到排兵布阵有问题,也或许是只能放手一搏,森保一在下半场连换5人,在第75分钟便用完了所有换人名额。替补出场的堂安律和浅野拓磨先后送出进球,而前者更是出场4分钟后便取得进球。森保一的破釜沉舟,挽救了球队,也挽救了自己。 

  其实,日本足球与德国足球渊源颇深。德国向日本传授球技,最早可追溯到一战时德国战俘在战俘营教日本人踢球。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德国教练克拉默担任日本队教练。从人才选拔到技战术安排,克拉默为日本队搭建了最初的框架,被称为“日本足球之父”。

  日本的职业联赛也参考了德国足球发展的经验,直到现在,浦和红钻俱乐部与德甲豪门拜仁一直保持着合作。本届日本队更是有7人出自德甲联赛。

  森保一甚至在赛前发布会上向德国队致以谢意,队长吉田麻也认为德国帮助日本足球逐渐赶超世界前列。这一次,日本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赛后,森保一认为球员和工作人员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最终取得了胜利。他说:“这是一场比赛结束而已,我并没有太高兴或太难过。”

  被分在“死亡之组”的日本队,向自己的八强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让他们接下来对阵西班牙队和哥斯达黎加队时,多了一分从容。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