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马丁·雅克接受GDToday专访:实现现代化的发展路径是丰富多样的

2023-03-18 16:30 来源:南方网 刘晓迪 郭珉汛 等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在这场主题为“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的对话会上,习近平就“照抄照搬别国模式还是立足自身国情自主发展?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等一系列发人深省的现代化之问给出了中国答案。

  “很多西方国家坚信实现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只有一条,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现代化道路应体现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英国知名学者、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前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16日接受GDToday记者专访时说。

  以中国为例,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有其独特的历史逻辑和文明逻辑,不可能照搬西方模式。“中国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曾经历多个辉煌灿烂的历史时期,积淀了关于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智慧,贤能政治就是中国国家治理传统之一,有着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

  “‘现代化’的概念在中国实践中得到不断丰富和拓展。在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更将现代化与文明包容共存联系起来,提出全球文明倡议。”马丁·雅克说。

  据悉,此次高层对话会,共有150多个国家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以视频连线形式参会,他们有的来自执政党,也有的来自参政党、在野党,覆盖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广大地区。

  马丁·雅克认为,通过此次会议,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政党和政治组织在对话中增进关系、碰撞思想,以在美国对华态度强硬的背景下,探索协商解决世界性议题的方法。

  他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他阅读美国媒体的报道,感受到美国对华态度持续恶化,但现在他开始看到不同的观点,听到批评美国对华政策的声音。“他们建议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应更加包容,减少对抗,增加合作。”

  “我很高兴看到有人愿意站出来,批评美国对华打压遏制的错误行为。这些发人深省的声音对当今世界非常重要。”马丁·雅克说。

点击海报或扫描二维码阅读英文报道

  GDToday记者:刘晓迪 张骁(实习)

  视频:郭珉汛

  脚本:刘晓迪

  海报:霍维露

  编辑:袁子翔 尹珏文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