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汕头:巧谋善治筑和谐,探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6-07 08:34 来源:南方日报 祁雷 吴晓娴

  在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的综治中心,一大早,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电话声、打印声、脚步声等此起彼伏。近年来,汕头市镇街综治中心整合力量资源,实体化运作,聚焦矛盾调解、社会治理、法治服务等工作职责,承接了大量现场接访、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服务,将信访工作点创新性地设到群众“家门口”,切实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汕头依海而立,境内有韩江、榕江、练江三江奔腾入海。浩浩荡荡的三江水,赋予了这座城市和居住于斯的人们“争先、实干、创新”的精神底色。汕头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也靠“争先、实干、创新”这“六字诀”。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汕头坚持“重点创、全面建”,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特区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2021年,汕头市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31.76%,刑事警情下降10.4%,“两抢”警情下降37.2%,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亮点1:实施“六大工程”

  到2025年实现“平安·幸福”村居全覆盖

  在今年3月召开的“平安·幸福”村居创建工作动员会上,汕头主动给自己“加压”:今年全市“平安·幸福”村居覆盖率要达到20%,到2025年要实现全覆盖……而这只是该市当前正大力实施的“六大工程”的一个侧面。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汕头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出平安幸福汕头“六大工程”,有效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以实施维护政治安全能力提升工程为带动,筑牢国家政治安全“防火墙”;以实施为民解忧工程为带动,推进社会矛盾源头治理;以实施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工程为带动,树立维护公平正义“导向标”;以实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工程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为带动,织密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防护网”;以实施平安幸福村居创建工程为带动,走出汕头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

汕头市濠江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基层治理赋能

汕头市濠江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基层治理赋能

  笔者在汕头各区县走访时发现,“六大工程”正结出累累硕果:

  以濠江区为例,该区为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服务保障长效机制,退役军人常态走访联系比例达80%,并对困难重点对象建立“一人一档”台账,确保帮扶到位。在该区部分街道,退役军人遇事可以直接在社区网格退役军人服务微信群里向工作人员反映,实现问题马上办、沟通“零距离”。目前,全区有30%社区党支部书记由退役军人担任,退役军人参与社区社会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在金平区金东街道百合园社区,该社区则以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工程为抓手,筑牢群防群治社会治安防线。在街面上,“红袖章”治安巡逻队、志愿者、网格员往来穿梭于大街小巷,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

  亮点2:用好特区立法权

  出台全国首部行政裁决地方政府规章

  走进位于澄海区宝奥国际玩具城的中国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审理室、调解室、培训室、公共检索区一应俱全……去年1月,汕头出台全国行政裁决领域首个地方政府规章《汕头市行政裁决规定》。该中心以此为契机,设立“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示范创建点”“汕头市专利行政裁决示范创建联络工作站”,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维权服务。

  奉法者强则国强。近年来,汕头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健全完善法律规范、实施、服务“三大体系”,以高质量立法、高水平执法、高标准服务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良法善治。在完善法律规范体系方面,汕头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强化法治保障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决定》《汕头经济特区预防与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为推动试点工作纵深开展保驾护航。

群众来到汕头市金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法律咨询

群众来到汕头市金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法律咨询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汕头还着力完善法律实施体系,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民法典》执法检查,开展《汕头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执法检查和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专题询问,强化对扫黑除恶、法治政府、刑事审判、刑事检察、刑事侦查等工作监督检查。在全市各镇(街道)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向镇(街道)下沉行政执法专项编制1249名、事业编制666名。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汕头市南澳县渔港渔业规模大、涉渔从业人口众多。今年3月,南澳县人民法院挂牌成立渔业巡回法庭,将法庭开到港口、渔排、渔船上,促进涉渔业纠纷就地化解……

  群众在哪里,法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汕头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汕头构建了四级网络共1161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并积极推广“片区法官”工作模式。还在12个镇街设立诉讼服务站,推行法律援助“全市通办”。同时,积极打造调解、仲裁、审判“三位一体”劳动人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成立以来已调解劳动争议881件。

  亮点3:项目化推进

  打造213个市县区级社会治理项目

  “我老伴摔倒起不来了,快来救命!”不久前,龙湖区居民丁伯在家中摔倒,他老伴赶紧按下“呼援通”终端紧急求助。志愿者不到10分钟就赶到丁伯家中,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抱上担架、抬下楼,并将其一路护送至医院。

  龙湖区长者“呼援通”是汕头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培育项目。“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主任洪少毅说,该项目通过创新“互联网+志愿者”养老新模式,组建了一支332人的各有专长的青年党员志愿者队伍,为辖区内1.5万余名7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170项公益志愿服务,并提供24小时救助服务。

龙湖区长者“呼援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接听老人求助电话

龙湖区长者“呼援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接听老人求助电话

  探索创新社会治理实践,既要“月亮”也要“星星”。笔者采访时了解到,汕头在集中资源力量创先创新创优“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和“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两个试点项目的同时,打造104个市级、109个区县级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并重点推广实施其中16个成熟项目,列出每个项目的目标、要求、完成时限,以项目化推动试点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汕头各区(县)按照市的统筹部署,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培育出金平区文明驿站、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龙湖区“呼援通”“有事好商量”,濠江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中心,澄海区“聚村联片联防”,潮阳区“网格化+物联网+5G+雪亮工程”智慧管理系统,潮南区“爱心手环”,南澳县全域智慧旅游指挥平台等一批创新品牌。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