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敲开大湾区|台式早餐人情味飘香广州CBD

2022-04-20 20:53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台湾岛内媒体近日最新一项针对“80后”就业调查显示,有56%的人想离开台湾工作,有33%年轻人首选大陆。近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欢迎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就业生活。

  “80后”台湾青年陈奕儒就是千千万万来到大陆打拼的台湾人中的一员。“这几年我常邀请台湾朋友来到大陆寻找新机遇。我希望能汇集大家的力量在广州做出更好的成绩。”他在接受南方网记者采访时不断谈及他的期盼。

  2011年在海外完成学业后,他来到祖国大陆帮助父亲经营家族企业,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同时观察大陆市场的商机。经历十年的沉淀,陈奕儒在去年年底决心与两位台湾好友共同创业,将自己偏爱的“台湾味道”带到广州。

  “台湾味道”遇上广州CBD

  早高峰的珠江新城,满眼都是行色匆匆的都市白领,一份美味的早餐,是每一位“打工人”必备的清晨补给。“我在广州还没见到一个正宗的台湾早餐店,于是就很希望把台湾早餐文化带来广州。”2021年底,陈奕儒将西式台湾早餐带到珠江新城——广州最繁华的CBD所在地,正式开启他的创业之旅。回忆起儿时遍布大街小巷的台湾早餐店,令他印象最深刻的,除了热气腾腾的美食,还有老板们每日熟悉的问候,“每次我去买早餐,老板都会记得我喜欢吃什么,这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受此启发,他常嘱咐店员们记住每一位熟客的喜好,用细微的举动给白领们的忙碌生活送去一丝温暖。为了满足白领们快节奏的需求,陈奕儒还在店内引入智能自提柜,支持用户提前下单,即拿即走,让人们可以“多睡10分钟”。“我的这个想法当然也受到了大陆快递自提柜的启发,这大大提升了生活的便利性。”

  来自广东的食材也带给了陈奕儒许多灵感火花。去年中秋节时,他在英德旅行途中偶遇一家颇合口味的奶茶店,在与老板交谈之后,他发现店内珍珠奶茶的茶底正是取自当地英德红茶。“老板很热情地向我介绍了当地的红茶和奶茶的制作配方,我们一拍即合建立合作,决定将有‘广东特色的台湾奶茶’引入我的早餐店内。”除此之外,陈奕儒还与国内知名食品供应商合作,就地取材为顾客提供安心美味。

  “我很乐意让更多同胞认识台湾的小吃文化、早餐文化。”未来,他还计划开设多间街边铺,将咸酥鸡、台式便当等台式特色带到粤港澳大湾区。

  大陆日新月异 发挥空间大

  如今,陈奕儒已经在广州生根,成家立业。祖国大好河山和丰富的城市生活吸引着他在这片土地上不断探索未知。“大陆这么大,单是广东就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每到假期我就会带上家人外出,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

  在广州工作生活十余年,大陆商业市场的日新月异让陈奕儒印象深刻。“从共享经济、物联网、人工智能,再到近年5G的快速发展,大陆一直在孕育不同的商业模式。”他十年间从不少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历程中学到了新知识,收获了新启发。“全世界都在学习中国的互联网产业。”

  大陆市场的生机与活力也促使陈奕儒邀请更多台湾友人“进军”大陆寻找机遇。“我常和我台湾的朋友说,大陆有很多机会可以尝试,我们可以一起合作。”他坚信,台湾有不少特色等待着被发掘推广,集体的力量可以实现更多可能性。“我认为现在是合伙人的时代,我们集思广益一定能在广州做出更好的成绩。”粤港澳大湾区友好的就业创业环境也给了陈奕儒不少信心,“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就一定可以在这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记者/张诗雨

  拍摄/许晓鑫 曾湘星

  剪辑/曾湘星

  统筹/王勇幸 区小鸣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