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疫情下广交会招商策略调整 将大力开展新媒体营销

2021-09-18 10: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5日,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在广州开幕。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新、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任鸿斌表示,第130届广交会将于10月首次在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展期时间为5天,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

  任鸿斌说,本届广交会线下展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以品牌企业为参展主体,着力打造品牌精品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继续为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提供线上贸易合作交流平台。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本届广交会展期虽然由三期缩短为一期,但将呈现更加优质的品牌展、精品展。线下有7500家企业参展,就规模而言,仍然是疫情下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下展会。设品牌展位11700个,占线下展位总数的61%,2200多家品牌企业参展,优质企业占比跟历届广交会相比显著提升。线上更新上传的展品总量超过300万件,大量新品上线。

  招商新举措

  受疫情影响,国际人员往来受阻,境外采购商难以入场采购,本届广交会有何新举措?

  针对记者提问,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将综合运用各类营销渠道开展全球招商,力争境外采购商线上参会,同时,积极邀请境外采购商的代理商线下参会。储士家表示,采购商邀请是广交会重点,也是难点和挑战。在当前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确定性背景下,将按照“精准营销、精准邀请、精准服务”和“境内境外并重、线上线下并重、新老客商并重”原则,多措并举,加大境内外采购商邀请力度,提升采购商邀请工作针对性、务实性和有效性。

  境外采购商以线上参会为主

  本届广交会以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和采购商激励计划为抓手,综合运用各类营销渠道开展全球招商,力争境外采购商线上参会,热度不减、数量提升、结构优化。同时,积极邀请在华境外采购商、在华外资企业、境外工商机构和企业驻华代表,以及在华的外国商会和境外采购商的代理商线下参会。

  “这一点很重要。它是根据当前国际贸易特点和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变化作出的有针对性的精准招商策略。”储士家说,多年以前,只有外国人到中国来买的物品、下的订单才是真正的出口,这是过去的模式,现在变了。

  一方面,外国的企业、工商机构在中国有很多的代理商,有很多分支机构,他们在中国的代理商和分支机构,在中国不出国门下的订单也是出口的。另一方面,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中国跨境电商的兴起、中国外贸公司的壮大,特别是境外投资商在中国设立了众多外资企业,他们都可以在国内下单,直接把产品出口到国外,这就是国际贸易形势的新变化。

  “根据这个变化,我们调整了招商策略,境外采购商以线上参会为主,同时线下也邀请他们的境内代理商参会。”储士家说,2021年广交会将大力开展新媒体营销,利用国际知名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等新媒体集群,以近200万广交会境外社交媒体粉丝为基础,根据国别、行业、兴趣等维度,细分目标客户,精心设计内容。

  线下以邀请境内采购商为主

  将大力邀请境外机构驻华代表、外资企业、跨境电商、境内采购商参会,充分发挥“以内补外”作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努力提升展览成效。在第130届广交会上,将开放境内采购商邀请,这是广交会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向经营范围符合广交会展览题材的境内企业开放邀请,重点加大对大型商超、零售连锁、行业批发、经销代理、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企业及相关行业商协会的邀请力度。打造“预申请、预审核、预缴费、预办证、预寄证”的全流程线上办证体系,大力提升境内采购商的参会便利度。

  广交会怎样做好疫情防控?

  所有参展参会人员每次入馆都需48小时核检阴性证明

  第130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开幕。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新冠疫情病例,对广交会前期招商招展有无影响?本届广交会也是首次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将采取什么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新回应,所有参展参会人员每次入馆时,都需要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确保本届广交会疫情防控安全,广东正在着重抓几项工作:

  制定预案

  制定“1+8+16+23”的疫情防控方案预案体系。“1”是指广交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8”是在8种情形下的应急预案,“16”是制定了16项疫情防控技术指引,“23”是指制定了23个专项防控方案。

  源头风险把控

  结合广交会实际,科学设置不同人员的参展参会条件。对国外入境的人员,原则上执行目前国家统一的入境防控措施,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都不得参展参会。近期国内一些地区出现了散发性病例,针对这些情况,广东已经做好了预案。

  关键领域防疫措施

  核酸检测

  广东省外参展参会人员 都需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进入广东,进入广东后当天还要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广东省内参会参展人员 要求在粤期间“三天两检”,三天要做两次核酸检测。

  所有参展参会人员 每次入馆时,都需要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重点人群 实施每日一检,为此已在广州的周边城市设置足够的便民核酸检测点。

  疫苗接种

  原则上要求参展参会人员都要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才能参展参会。

  健康管理

  主办方在指导参展参会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和健康承诺的同时,也将个人信息、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核心信息打通,方便查验。

  场馆管控

  按照防疫要求,科学布局展馆展位,优化人流物流,必要时通过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有效控制人流数量。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