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警方发布防诈提醒

2021-10-13 10:56 来源:新快报 林钢威

  新快报讯 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即将开幕,系疫情以来首次恢复线下办展,亦是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各参展商需警惕以下3类骗局。

  高仿邮箱冒充客户诈骗

  冒充买方或卖方、合作伙伴、公司负责人等通过邮件、QQ等网络社交软件,通知更换收款账号、要求转账等诈骗事主资金。

  典型案例:

  曾有骗子采用高仿邮箱冒充某企业的海外客户,以业务催收空运费、清关费等为由并要求变更收款银行账号,诱骗该企业在2周内分3次共转账60余万美元。该公司财务人员在接到3次通知汇款的邮件时均未经其他途径核实便转账,且每次邮件的收款银行账号均不同。直至对方发出第4次催收款邮件,出纳查证收款银行开户地并非该客户所在国家,认为可疑,与客户公司电话确认,该客户并未发出此类邮件,并未收到上述3次业务款。经仔细核对,骗子发出邮件的地址与该客户邮箱地址仅相差3个字母。

  代订线上线下展位诈骗

  声称能出租或转卖网上展位的账号密码,或是代订线下展位,收取相关费用后便消失无踪。

  典型案例:

  往年同期,广州反诈中心接到企业报警,称有自称“招展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其,帮其公司代订广交会展位,双方通过传真方式签订合同,事主向对方提供的对公银行账号转账20000元代订展位费用。一个月后,对方未能提供“展位”,事主要求其退款,对方称“要向公司申请”以拖延时间,直至无法联系。事主到该公司注册地址寻找,发现并无该公司。

  代办代购参展证、门票诈骗

  通过网络发布代办参展证、代购广交会门票等信息,收取相关费用,甚至让事主在指定地点交接,最终不见人影、无法联系。

  典型案例:

  往年同期,广州市反诈中心接到外地来穗参加广交会的事主报警,称因在网上搜索到“代办广交会参展证”的信息,互加微信后对方要求其先交钱。事主转账700元后,按约定地点见面取证,却一直未见对方,随后发现电话、微信均已被对方拉黑,无法联系。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

  1.广交会线上、线下展位申请事宜,务必通过广交会官方网站进行申请,谨防误入高仿虚假网页。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未授权任何单位以广交会名义进行展位登记或买卖。办理广交会参展证、采购证等证件,请通过正规官方途径办理。

  2.建议交易双方提前约定收款账户更改的通知方式,并通过电话、传真、视频等多种方式确认。涉及汇款收款信息,务必通过电话、视频或者其他途径再三核实。

  3.建议企业加强对公司邮箱、企业通讯软件等通讯系统的安全性风险防范及专业维护,定期更换密码,慎防被盗号或入侵系统;不轻易打开陌生邮件,谨防误点病毒文件;企业邮箱可通过绑定手机、绑定IP等方式进行异常登录提醒。

  4.如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采写:新快报记者 林钢威 通讯员 李柰 张梦彦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