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难题与破解之道

2023-04-24 08:05 来源:南方日报 罗明忠 刘子玉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茂名高州根子镇柏桥村视察时,对乡亲们靠发展荔枝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表示肯定,指出“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为广东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广东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逻辑理路

  产业兴,则乡村旺。乡村特色产业是乡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域特征鲜明、乡土气息浓厚的小众类、多样性的乡村产业,涵盖特色种养、特色食品、特色手工业和特色文化等,发展潜力巨大。

  乡村有发展特色产业的资源禀赋。特色产业的关键在于“特”,其基础是要有特殊的资源禀赋,并因此发展形成独特的产业形态,生产出独具特色的产品或服务。丰富多样、独具特色、体量可观的乡村资源,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提供了扎实的物质基础。

  乡村呼唤特色产业的大力发展。目前中国乡村仍有常住人口49104万,占比为34.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仍在2.45高位,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亟待加速;在全国73351万的就业人员中,还有占比37.4%、总量达27420万人的就业人员需要依托乡村产业实现就业,事关乡村全面振兴目标实现。必须继续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为乡村劳动力增加更多高质量的就近就地就业机会,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提速奠定产业基础,为乡村和美发展提供现实可能。与此同时,传统的乡村产业、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外延扩张特征明显,创新能力总体不强,品牌效应发挥不够,产业链条延伸不充分,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制约农民增收能力提升,乡村产业亟须转型升级。必须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特色发展强化乡村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和农村农民共同富裕。

  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成效可见。近年来,不少具有地理标志和乡土特色的农产品,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广东不仅有荔枝和凤凰单丛、英德红茶享誉大众,还有梅州金柚、新会陈皮、翁源兰花、遂溪火龙果、澄海狮头鹅和佛山合水粉葛等特色农产品成功“出圈”。

  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难题

  当然,我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堵点和痛点。

  一是产业规模链条要进一步拓展。要将乡村的特色资源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必须将现代生产要素和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有机结合,形成产业链。近年来,虽然全国不少地区已经发展并形成了一些乡村特色产业,但是由于从事乡村特色产业的经营主体大多数是规模较少的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普遍缺乏产业经济思维和龙头企业引领,往往是“有心无力”,存在经营分散、规模偏小、有生产无产业、成本高收益低、风险大稳定性弱等困境,难以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产业做大,进而关联到产业链条短且较为低端,产品以粗加工为主,加工转化率、产品溢价率较低,与其他产业融合度较低。

  二是产业特色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一方面,受资源禀赋限制,地理位置相近地区,特色资源相近,追求产业发展的“心情”相当,导致不少乡村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单调雷同、同质化严重,产业发展缺乏特色。另一方面,受知识、视野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内外部因素制约,尤其是产业发展的联农带农利益机制不健全,不少农民对乡村特色产业认同感较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动力不足,无法使乡村的丰富资源充盈、流动、升级和整合,难以挖掘并聚力乡村产业的“特色”。另外,部分乡村的特色产业建设存在急于求成、盲目跟风,甚至是一窝蜂而上,把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演变为“任务工程”,致使乡村产业发展的特色不足。

  三是产业发展要素须进一步激活。乡村特色产业是在乡村空间范围内建立在特色资源比较优势之上,包括特色的产品、特有的自然资源、秘传的技能和独特的文化等资源。这些特色资源在没有激活之前,就是“沉睡”的资产,更不可能成为能带来资金收益的资本。当前,乡村普遍面临着先进技术、科学知识、管理知识、高质量信息等创新要素缺乏难题,具体表现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的土地资源难以整合、资金技术普遍短缺、市场拓展渠道不畅、数据信息闭塞滞后以及人才回乡入乡创业不易等,致使乡村的稀缺价值资源难以得到聚合创新,特色产业发展乏力。

  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

  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做优适合农村特点、体现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的乡村特色产业,让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是我们共同的愿景和目标。

  一要立足乡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必须依托乡村,立足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扎根乡土,展示乡貌,体现乡风民俗风情、传承乡村文化根脉,将产业链增值环节更多留在乡村,在产业发展的同时,让群众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乡村特色产业作为富民产业,必须服务乡村,利归农民,构建合理的利益分配和联结机制,把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激发农民参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的同时,维护乡村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要凸显特色。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既要保留传统,又要紧跟时代,着力打造地域特色,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注重提升乡村生产、生活、经济、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价值,提供具有独占性和不可替代性的产品和服务,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努力推动乡村将特色资源优势转为发展优势。

  三要建成产业。在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必须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资源利用和发展方式的现代化转变,推动乡村产业升级换代。要始终对接市场需求,以资源优势为纽带,以拓展二三产业为重点,不断延伸产业链,开发特色化、多样化产品,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的附加值,增强竞争力。要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

  作者分别系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省哲社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实验室执行院长(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