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树立大食物观 建设海上牧场|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3-04-20 23:04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把海上牧场建设纳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视野,凸显了对国内外粮食安全形势的深刻洞察,对亿万人民群众“吃得饱”“吃得好”的深切关怀,对广东和全国推进海洋渔业发展的深谋远虑。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我们推进海洋渔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解决吃饭问题不能光盯着有限的耕地。作为海洋大省,广东拥有41.93万平方千米的辽阔海域,4084.48千米的大陆海岸线,海洋经济总量连续28年居全国首位。可以说,发展优势在海洋,潜力也在海洋。近年来,广东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食物观的重要要求,不断巩固先发优势,丰富海洋渔业资源,增强海洋资源生产保障能力,构建起一条从种业、养殖、装备到精深加工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全链条。

  新征程上,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打开“蓝色粮仓”,对于广东而言不仅是落实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广东把“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召开全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为广东经略海洋、进军深蓝按下“加速键”。

  向海洋要资源、要粮食,要以顶层设计引领产业发展,找准关键点和发力点,找对建设海洋牧场实践路径。要把种业这项基础工作做精做好,把渔业良种价格降下来。要大力发展深海养殖装备和智慧渔业,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切实解决深海养殖装备技术难题和解决海产品储藏运输难题。要坚持“疏近用远、生态发展,陆海接力、岸海联动”十六字路线图,在近浅海上做“减法”,在中远海上做“加法”,在综合开发利用上做“乘法”,推动水上、水面、水体、海床等立体开发,海上、岛上、岸上联动开发,让近海、中海、远海各尽其用,推动陆海全产业链发展融合,培育形成万亿级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

  做好“海”这篇文章,坚持生态用海是底线、是前提。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向水产品要热量、要蛋白,应该建立在渔业环境保护和资源养护的基础上。要对基本养殖水域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按照整体、协调、优化和循环的思路,进行海域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维持海洋生态平衡。要扎实抓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要强化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海洋生态和湿地保护修复,打造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加快形成近浅海与深远海绿色生态协同发展新格局,推动渔业转型升级,不断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海洋牧场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搞“一哄而上”“大干快上”。立足新起点,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突出规划引领、产业融合、龙头带动、项目落地、科技创新、要素保障,因地制宜探索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海洋旅游等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提升海洋牧场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世界渔业看中国,中国渔业看广东。“蓝色机遇”当前,广东正奋楫扬帆、乘风破浪,加快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蓝海”。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真抓实干,抓好督促考核,确保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南方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

  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行丨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丨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举全省之力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件大事丨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丨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丨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下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丨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