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丨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3-04-18 23:52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寄望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在新征程中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赢得大国竞争主动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广东,高度重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嘱咐广东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这次视察,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要求广东“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练好内功、站稳脚跟,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坚实的步伐朝着现代化目标阔步前行。

  实体经济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基”,是广东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新时代十年,广东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实体经济茁壮成长,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征程上,广东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必须把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努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推动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重在制造业,也难在制造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之下,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全球制造业都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广东制造业提质升级的任务十分紧迫。新征程上,我们要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产业、平台、项目、企业、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广东制造业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外部还面临着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端挤压”,因此亟须提升质量和效益。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部署。我们要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要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广东以制造业起家,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踏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做强支柱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下更大的功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守正创新、苦干实干,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南方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

  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行丨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丨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举全省之力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件大事丨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丨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