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

2023-04-27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4月26日上午,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黄坤明作开班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本次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把握,认真梳理事关广东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研究完善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举措,引领带动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赋予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新的使命任务,对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广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全省上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行,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要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四次视察广东、两次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每到广东发展进入关键时刻、来到重要关口,都及时为广东定向导航,指引广东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化危机、育先机,应变局、开新局。总书记这次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一脉相承、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具体化。我们要从全局高度、以历史眼光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会总书记对广东走在前列一以贯之的要求,对广东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一以贯之的要求,对广东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的要求,对广东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一以贯之的要求,对广东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以贯之的要求,对广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要求,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要聚焦事关广东未来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重大课题,大兴调查研究,形成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广东寄予新使命,对粤港澳大湾区作出新定位,对广东工作提出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思考研究如何担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如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的全新定位,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如何把制造业这个立省之本做强筑牢,如何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如何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全面建设海洋强省,如何扎实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如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总结历史经验,深入分析形势,找准风险挑战所在、战略机遇所在,找准新征程上广东发展的优势、短板、目标、差距所在,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创先争优、苦干实干,推动广东更好走向现代化。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要真学真懂,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坚持联系实际深入体悟,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调深研,坚持问题导向,发扬严实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把事关广东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以扎扎实实的调研找到破解之策、对症良方;真抓实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直面矛盾、动真碰硬,拿出更多切合实际的创新性办法,不断提升抓落实的工作质效;真检细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整治,强化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省上下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锚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