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黄常开获第17届长江韬奋奖:35载奋战在新闻一线,坚守“新闻初心”

2022-11-08 15:38 来源:南方网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32届中国新闻奖、第17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于11月8日揭晓。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76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中,特别奖3件,一等奖72件,二等奖116件,三等奖185件。同时评出的还有长江韬奋奖,长江、韬奋系列各10位获奖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常开获第17届长江韬奋奖。

  黄常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高级记者。1987年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历任羊城晚报社社委、粤港信息日报社总编辑、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都市报总编辑、南都报系总裁、集团总经理、总编辑等职。多篇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新闻奖。先后入选“广东省特殊支持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著有《传播力——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实践》一书。

投身新闻事业35载业绩斐然

  黄常开同志从事新闻及管理工作35年,横跨羊晚和南方两大主流媒体集团,历经多个重要岗位和环节的锤炼,成为既懂采编、又谙经营、且长管理,既熟悉传统媒体、又了解新媒体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他具有丰富的处理复杂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经历与能力。在2000年1月至2003年12月全面管理粤港信息日报期间,该同志严把舆论导向、提升新闻出品,在到任一年内,使这份舆论导向曾频出问题,甚至面临停刊整顿之虞的报纸,导向上未再出状况,经营上扭亏为盈。在2012年3月至2014年1月担任南都报系总裁、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期间,深入推进“南都全媒体集群”战略,在创新与安全间互相兼顾、相得益彰,期间南都未出现政治性差错,受到上级部门好评,所组织的一系列重头报道获得上级机关和业界充分肯定,为南都的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他坚持从全局和长远考虑问题,直面媒体发展的挑战与阵痛,具备较强的改革创新能力。在2016年6月至2021年5月担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期间,面对互联网冲击,深入实施“党报功能提升计划”,连续5年力推南方日报改版改革,着力打造“政经纸”“观点纸”“深度纸”。期间南方日报传播力、影响力显著提高,2021年发行量超83万份,连续36年位居全国省级党报首位。同时成功稳住经营大盘,营收、利润逆势飘红。2021年5月起担任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推动集团开展综合改革,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着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集团整体转型渐入佳境,2021年集团实现总收入32.16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15%,营收结构不断优化。

坚守“新闻初心”强化主业意识

  黄常开同志个人新闻采编业务能力卓越,三十多篇作品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新闻奖。1994年所写《爱心无价》获中国新闻奖通讯一等奖、第一届广东省宣传文化精品奖。1991年参与采写的《数百市民深夜送药救病孩》、1992年主笔的“包工头江记明重婚7个老婆”系列报道获广东新闻奖一等奖。担任媒体负责人后,黄常开同志始终坚持躬行一线践行“四力”。2017年参与采写的消息《千万“活鱼”搅活广东市场》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2019年和同事辗转怒江采访9天,推出通讯与深度报道《背篓医生 峡谷柔情》,获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常开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牵头采写了一批影响广泛的通讯、综述和评论等报道。其中,参与编辑的评论《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新起点上再创新局》《越是艰险越向前》分获2017年、2020年广东新闻奖特别奖。

  面对近几年国内部分纸媒在生存困境下转去投资其他行业的情况,他在南方报业发出“我们的主责主业是什么”“主业能让我们生存下来吗”等“四问”,通过有力的实践给出回答:没有传播力就没有一切!他推动各媒体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传播力,提升将优质内容送到用户手中的手段和能力。他率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的理念落地为实操,牵头实施“南方名记者培育工程”,迄今培育了7批140多位“主流网红”,带动采编人员全面转型,持续批量生产接地气、富时代感的融媒佳作。他带领集团各媒体加强对外传播,牵头成立集团对外传播中心,建立驻港澳记者站,积极塑造匹配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国际形象的对外传播能力。他统筹安排集团每年在主业上进行高投入,打造拳头新媒体产品,加强技术研发应用,通过做强主业,让传播力、影响力产生溢出效益,从而撬动产业、带来多元收入,集团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向上向好,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靠内容生产传播这个主业就能过上好日子的媒体集团。

独辟蹊径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黄常开同志坚持以发展眼光和创新思维看待媒体行业走向,深刻认识到移动化、平台化、可视化、智慧化是媒体的转型方向,常常自警自励“不要成为了末代总编辑”。2016年他提出,集团内气质相近、逻辑相洽的媒体应融合组成新的生态,再将这些生态逐步打通互融,形成集团大生态。在同一生态内,实施“三个一体化”——内容一体化生产、技术一体化支撑、经营一体化统筹,以此集中优势资源做强新媒体拳头产品。同时突破体制机制掣肘,牵头培育全媒体人才,打造面向新媒体的优品爆款,进而引领整体发展变革。

  时过6年,实践证明当时的转型方向正确、改革措施得当。南方+客户端正是黄常开同志持续推动融合发展的产物、全集团共建共享的结晶。他分管南方+建设工作,并不像以前办媒体一样另起炉灶,而是把原有的队伍(主要是南方日报的采编人员)转到主战场去,把独有的内容品牌优势拓展到移动端去。正是由于集中资源、集约资源,南方+在短时间内建成国内一流的新型主流媒体。根据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9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南方+在“全国党报自有APP传播力”排名中仅次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位居全国第二、地方党报第一。人民网研究院《2020年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的统计显示南方+下载量超过3.1亿。目前,南方+日活超过600万,年发稿量超过百万篇,南方号入驻超过7000家,共建频道超过400个。2021年底收入超过3.1亿元,6年来累计利润超过3.2亿元。

  2021年1月该同志出版专著《传播力——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实践》一书,总结了集团以传播力重建为主要任务,进行的全方位积极探索实践过程和经验,引起业界学界广泛关注,图书销量超过1万册。

守正创新管住管好意识形态阵地

  黄常开同志曾任6家传媒单位负责人,拥有丰富的党报和市场化媒体管理建设经验,擅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善于处理复杂尖锐问题。自2016年6月担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以来,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推动集团的生态发生根本性全局性扭转,已连续6年实现导向管理零事故、政治纪律零违反、意识形态问题零发生,维持了全集团政治平安、导向平稳、舆情平静的可贵局面,受到中央有关部委和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充分肯定。

  他提出对媒体既要管得住,做到不出事、不出错,又要管得好,要出新出彩,呈现勃勃生机,不能管得一片荒芜。他将历年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总结为“四个管理”“三个全覆盖”规定和做法,即加强阵地管理、内容管理、导向管理、队伍管理,做到阵地全覆盖、把关全覆盖、人员全覆盖,让各媒体更易理解把握、更能针对性操作。他主持修订了集团40多项管理规定,创建了集团采编周会制度,每周听取各媒体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分析研判舆情形势,及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大大提高媒体管理能力,对各类风险隐患应对适宜、处置得当。

  35载奋战在新闻一线,黄常开同志始终满怀热情坚守新闻主战场,坚持守正创新管住、管好意识形态阵地,即使担任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都坚持每天看版审稿至深夜。无论何时何地,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怀豪情唱响主旋律,满怀热忱讴歌新时代,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主要工作经历

  1983.09--1987.07  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习

  1987.07--1987.09  羊城晚报社校对组校对员

  1987.09--1988.08  羊城晚报社派往东莞讲师团任教

  1988.08--1994.05  羊城晚报社政法部记者

  1994.05--1996.12  羊城晚报社总编室主任助理

  1996.12--1998.04  羊城晚报社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1998.04--1999.12  羊城晚报社广州生活部主任

  1999.12--2000.01  羊城晚报社专版部主任

  2000.01--2001.12  粤港信息日报总编辑

  2001.12--2003.12  羊城晚报社社委委员、粤港信息日报总编辑

  2003.12--2004.03  羊城晚报社社委委员、集团副总经理

  2004.03--2006.05  羊城晚报社社委委员、集团副总经理、总经办主任

  2006.05--2008.02  羊城晚报社社委委员、集团副总经理、经营管理中心主任

  2008.02--2008.08  羊城晚报社社委委员、集团副总经理兼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优悦生活》杂志社社长

  2008.08--2012.03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编委会副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委委员、副总编辑

  2012.03--2014.01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编委会副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委委员、副总编辑,南都全媒体党委书记、总裁、南方都市报总编辑

  2014.01--2016.06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2016.06--2021.03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编委会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委委员、总编辑

  2021.03--2021.05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

  2021.05--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代表作品:《爱心无价》(曾获第五届中国新闻奖(1994年度)报纸通讯一等奖)

爱心无价

  爱,应该是大写的!——题记

  一次又一次的绝望之后,身患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恶疾的韩素云心如槁木,但求一死。如今,久违的笑靥重现她的脸上,生命之火又在她的心头重燃。她说:“是广州人的爱心救活了俺!”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说法”是颇为精当的。正是广州人用大写的爱剔去韩素云心头的阴霾,令她坏死的股骨“死而复生”,也使她“雪藏”的微笑复苏。

  笑,是因为人生有活下去的价值。因此,在病榻上,曾一度感到绝望的韩素云笑盈盈地说:“就是冲着大家对俺的这份爱心深情,俺也要活下来呀!”

  爱心无价!诚哉斯言。

  我们不妨随着下面几组镜头,一窥这场弥漫在羊城的爱心大展示的一斑。

  镜头一:广州中医学院附属一院,广东省文明单位。

  元旦晚上,两鬓飞霜的袁浩教授拿起了一张去年12月30日的《羊城晚报》,翻到《社会广场》版时,他的目光在题为《心的呼唤,爱的奉献》的报道上停住了。这篇报道是他的助手推荐给他看的,说的是一位叫韩素云的军嫂为支持丈夫戍边广西,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挑起全家的重担,最终积劳成疾,患上人称“新癌症”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症,虽经多方求治,不仅病情不见好转,反而负债累累。

  袁教授读罢,感慨良多,一种想为军嫂做点事的念头在他心头挥之不去。

  恰好,袁教授是主攻股骨坏死的专家,经过几十年的研究,这个“新癌症”被他攻克了,他创立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法——用“多条血管束植入术”和一种名叫“袁氏生脉成果片”的中药治疗股骨坏死的方法独树一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这一晚,袁教授夜不能寐。深夜三点,他索性披衣下床,挥笔写下一纸报告,建议医院接韩素云前来治疗,并给予优惠。

  1月4日,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震东一接到报告,迅即批示:无偿地接来治疗。这“无偿”两字所包含的意思就是:十余万元治疗费,加上一流的技术。

  可是,当医院想方设法和广西方面取得联系,告知医院的决定时,对方显然不大相信这是真的。的确,在一些人心目中,广州是个分分钟讲钱的地方,很难想象会有人愿意免费给一名重病号治疗;再者,其他大医院都治不了,广州中医一院就行吗?直到收到医院寄去的无偿治疗的决定和袁教授攻克“新癌症”的资料后,他们才相信这是真的。军营沸腾了,韩素云夫妇却失眠了,兴奋得一连几天都睡不着觉。

  于是,1月15日,她在丈夫倪效武的陪同下,离开法卡山,起程赴穗治疗。

  1月19日上午,从南宁开来的列车徐徐驶进广州站。在月台上等候多时的医院副院长梁柳文、陈纪藩与几名医护人员,把韩素云夫妇接上救护车,迅速驶回医院。

  韩素云的股骨头左侧已坏死三分之二,右侧也坏死了三分之一,病情是严重的。院方成立了“韩素云治疗小组”,由院领导挂帅,袁教授担任技术指导,挑选全院最好的医师、护士和麻醉师参加。院领导前后三次召集行政、后勤、医疗、护理等部门负责人开会,保证治疗万无一失。医院各部门都在为韩素云大开绿灯。

  1月28日早上,韩素云被推进了手术室。平常不大上手术台的袁浩教授亲自主刀,为韩素云左侧股骨作血管束植入手术,麻醉科主任、手术室护士长也亲自披挂上阵;刘震东院长、总务科长以及后勤人员等守候在手术室外严阵以待;为预防高压线路停电,医院的发电机空转了整整五个小时。手术极为成功。

  画外音:

  刘震东院长:韩素云本人很值得人尊敬,她的事迹感动了我们。比起他们夫妻的贡献,我们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我们的社会充满爱,即使我们不这样做,也会有别人去这么做。钱是要花一点,但世界上还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倪效武:俺碰上的都是好人,医院和社会对部队太好了,对我倪效武夫妇太好了。

  镜头二:病房,一个用爱筑成的“庇护所”。

  韩素云静静地躺在洁净的病床上,心潮澎湃。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令她感动得泪流涟涟,幸福的泪水擦干了又涌出,连眼睛也哭得红肿了。

  就说这间病房吧,这是医院想方设法腾出来的,偌大的房间只供韩素云夫妇入住,而且是免费的。屋里放着医院特意装上的暖气机、彩电和录像机,摆着沙发,以及专门花近千元为韩素云购置的一台由电脑控制的高性能预防褥疮按摩气垫。怪不得韩素云初次走进这间摆满鲜花的病房时,还以为自己走错了房间。倪效武对爱妻开玩笑说:“你享受的是高干待遇。”

  不仅如此,医院还免收她们一家三口的伙食费,总务部门顿顿为这位来自山东的军嫂端上可口的饭菜。更令她们感动的是,广州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孙沐寒、院长李任先知悉韩素云身边有一个五岁的小女孩后,主动安排她到学院幼儿园免费入园。现在,她已能画画、唱歌、跳舞了。

  医院医护人员和员工时刻关心着军嫂。六名年轻护士自愿放弃休假,组成特别护理小组,每天为她擦两次身,做两次口腔护理,以及换药、喂药等,进行24小时的监护,直至她能借助拐杖下地;医院一名按摩专家天天来病房为韩素云推拿按摩;袁教授除了每天到病榻前嘘寒问暖外,还拿出300元给病人买营养品;刘震东院长不仅自己经常去探望,并带头捐款100元,他的妻子李雪容也带上一大堆礼品前去慰问,临走还塞给韩素云200块钱。

  来自香港的戴小姐,陪同父亲住院养病期间,每天都跑来看望,赠送好药,并不时操着不甚流利的普通话为韩素云解闷。

  两位来中医学院走亲戚的外省小姑娘从大人口中知悉军嫂的感人事迹后,先后两次前去探访,还提出要为韩军姨梳头哩。

  一个患癌症的老工人心情激动地跑到医院,要求为军嫂捐款。

  “三八”节那天,广州师院的十多位大学生带上1200多元捐款来到病房,给韩大嫂过节。

  探望的人流来了一拨又一拨,一天也未曾断过,有医院职工、有病友、有大学生、有领导,有社会上素不相识的人们。面对这条络绎不绝的人流,倪效武夫妇每天都淌下了感动的泪水。

  我们不妨翻翻倪效武小本本里的原始记录:

  ——2月3日,总务科陈科长及炊事班王大妈来看望,送来一盒洋参精、美国奶粉和白糖,2月9日,他们又来拜年,并送来200元礼品;

  ——2月10日(年初一)早上,刘书记、梁、陈、杜副院长等来拜年,刘书记送了300元;

  ——2月11日,中医学院孙书记、院长、组织部长等来拜年;

  ——梓元岗八栋406房易俭俐送来100元;

  ——不愿留名的杜大姐先后写来三封信鼓励素云,寄来100元,3月18日又跑来看望,并给了100元;

  ——3月19日,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刘明仁少将等来看望;

  ……

  那一份份浓得化不开的爱意,委实无法一一枚举。

  画外音:

  袁教授:多好的军嫂啊!军嫂爱心献国防,我为军嫂献爱心。这是应该的。

  韩素云:等我好了后,我愿意留在医院做苦力,以报答医院的救命之恩,报答羊城人民的厚意深情。

  镜头三:社会,一个爱心荡漾的天地。

  韩素云的无私奉献和广州中医一院的义举深深感动着羊城人,一双双友爱之手纷纷伸向韩素云。于是,这场爱心的大展示迅速在社会

  濡染下来,各界人士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的爱心献上。

  一位个体户专程送来了100元,说是“聊表寸心”;

  一位年仅11岁的小女孩将奶奶给她的100块压岁钱捐给了韩阿姨;

  两位正在广州的香港人和台湾人知情后各自捐出了1000元港币;

  先烈中小学三年级二班黄卉轩寄来100元,并将问候也一块寄上;

  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纷纷解囊;

  深圳、广西、湖北等地的好心人也纷纷寄来数目不等的捐款,寄来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广州中医一院的职工将他们的心意化成了1.2万多元捐款;

  广州中医学院青年学生、教工自发组成“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协会,而他们的第一个举措就是为军嫂捐款1万元;

  广州市各界妇女仅在十天内就捐出3万余元;

  广西军区官兵也为好军嫂捐款1.5万余元,并派人专程送来;

  ……

  数字是枯燥的,但颇有感染力。

  在医院的精心治疗和各方的关怀下,韩素云正在迅速康复,左侧的股骨术后生长良好,右侧坏死的股骨服用袁教授神奇的中草药后也逐渐“复活”,无需再动手术了。现在,她已能借助拐杖下地走动。

  画外音:

  大学生:韩素云是值得人们献上爱心的好人。当你置身在这种爱意盈盈的氛围里,你的灵魂会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我们的社会不能没有爱,只有充满爱心的社会,才是人格完备的社会。

  一位中学老师:钱当然重要,爱更需要。人性中真善美的一面才是最感人的。

  旁白:当孔方兄在一些人的心目中的份量与日俱增之时,曾有人无奈地慨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其实,人世间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真善美。人类的良知、人性中真善美的一面、基本的价值取向是不会泯灭于铜臭之中的。韩素云的际遇表明,植根于中华民族土壤里的人心向善将会发扬光大。

  爱心无价!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