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海首个“粤文坊”让老屋“活”起来

拓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

2022-10-31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黄楚旋

  周末下午,位于珠海南屏镇北山社区的三时茶馆座无虚席,观众们一边喝茶品茗,一边欣赏台上的相声表演,现场笑声、掌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10月以来,珠海市文化馆与北山三时茶馆共建“粤文坊”,成为珠海首个“粤文坊”,为创新拓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作出新尝试。

  北山三时茶馆“粤文坊”运营负责人梁晓博介绍,茶馆由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老屋改造而成,装修走复古国风路线,每逢周末都有相声、评书等文艺演出,已成为当地有名的特色“网红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与珠海市文化馆共建“粤文坊”后,茶馆将结合自身经营业务和资源特色,因地制宜,提供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特色产业、艺术普及、科学技术等主题的公益性、个性化文化艺术服务。梁晓博说,除了日常运营之外,北山三时茶馆“粤文坊”每个月还将举办一场公益文化活动,全年一共12场,内容涉及名家讲座、艺术交流、民俗演绎、茶会、古琴斫琴及演奏、脱口秀公益专场等,开展以观摩体验、展演培训、比赛交流等互动式、沉浸式为主的服务活动。

  记者了解到,“粤文坊”是指采用全省统一标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以文化艺术服务为主要功能,由文化馆指导的向公众开放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其主体功能是推进文化惠民及群众艺术普及,提供展览展示、观摩体验、培训讲座等特色服务。

  “粤文坊”以共建共享为主,鼓励对现有空间进行创新打造,融合多种功能,开放空间拓展。该坊由联合共建的社会力量提供场地、装修,并进行日常管理,纳入文化馆总分馆制管理服务体系,主要选择在交通较为便捷、人群相对密集、公共文化需求较大、周边环境友好的区域,如都市商圈、文化园区、城乡社区、景区酒店等,设立当地文化馆的创新空间形态,打造“一坊一主题”“一坊一特色”。

  “我们将以此为着力点,以点带面,不断向更广泛领域延伸辐射,探索新型文化空间集群建设,将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为社会力量的参与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珠海市文化馆副馆长赵加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粤文坊”将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多元素的碰撞与融合、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助力大湾区岭南文化与各种艺术融合发酵新业态的形成。

  谈及下一步计划,赵加璇表示,珠海市文化馆共建北山三时茶馆“粤文坊”将秉承“开放、包容、协调、共享”的理念,建设成为能够体现广东特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品牌,让“粤文化 越美好”“悦文坊、乐生活”等具有鲜明广东特色的公共文化成为时代潮流。

  南方日报记者 黄楚旋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