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茂名:用好新增债券,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0-31 15:22 来源:茂名发布

近日

央广网聚焦报广东茂名——

用好新增债券,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文如下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宏观调控、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广东茂名,“十三五”以来,当地已争取债券资金逾700亿元,通过对专项债券的精准投放和高效使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补短板”项目陆续推进并投入使用,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增强了后劲。

今年8月15日,投入9.65亿元债券资金支持的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茂名先行段通车(央广网发 陈平 摄)

  强筹备——

  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今年以来,茂名市抢抓国务院加大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力度的政策机遇,积极组织申报项目,全力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

  截至2022年9月底,该市累计纳入省级项目储备库项目305个,重点聚焦“惠民生、解民忧、强发展”等领域进行投资,其中民生类项目278个,占比达90%。

  据悉,茂名争取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从2012年7.75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123.3亿元,十年间债券额度增长14.9倍,发行金额持续创新高。

  在新增债券的投资拉动下,一大批国家、省、市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涵盖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林水利、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促发展——

  重要产业平台加速建设

  按照广东省委赋予的发展新定位,茂名以产业强市为导向,陆续出台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文件,推动实体经济增量提质。

  以茂名市绿色氢能化工产业园为例,自投入建设以来,累计投入债券资金26.1亿元,用有限的财政资金“筑巢引凤”,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成果显著。其中,“一号工程”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估产值达1500亿元,利税300亿元;丙烯腈产业链项目建成后,估产值达72亿元,利税2.5亿元。

临空经济区全面启动建设(央广网发 李金 摄)

  产业建设实现突破,也吸引了东华能源、广州工控等“链主”企业落户茂名。2020年以来,茂名累计投入产业园区建设的债券资金94.1亿元,加快推进茂名市重大平台加速崛起,滨海新区临港产业全面铺开;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全面启动建设。

  与此同时,新增产业集聚区10个;省级产业园面积拓展到70平方公里,建成产业项目626个,完成投资725.29亿元。

  补短板——

  民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5年来,茂名市将新增政府债券作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创新工具,累计投入债券资金460.96亿元,逐年完善城市功能设施。

  其中,新增债券安排资金36.5亿元,实施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积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据统计,茂名全市县域内住院率达92.2%,居全省榜首,基本实现“基层首诊”和“大病不出县”,创造了分级诊疗“茂名经验”。

  ● 在教育方面,5年来安排新增债券资金20.4亿元,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和“粤东西北首个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建成1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学位5万多个。

茂名信宜钱排镇双合村航拍全景(央广网发 吴昊 摄)

  ● 在生态治理方面,5年来茂名安排新增债券资金16.9亿元,支持水污染防治工作,支持小东江综合整治、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累计投入债券资金0.65亿元,用于修复露天矿生态公园,“好心湖”如今已成为茂名生态新名片。

  ● 此外,5年来,茂名还新增债券安排资金13.5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市政道路、背街小巷150多条,建成17个公园,完成一批老旧公园和老旧小区的改造,并投入债券资金60.9亿元打造立体交通。

下一步

茂名市将加快

大产业、大交通、大教育、大医疗等

重大项目和民生领域建设步伐

更大程度发挥债券资金

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