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海事法院:服务保障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2-20 18:1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2月13日起,广东高院推出“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家谈”栏目,展示全省法院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本期推出的是:广州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超署名文章《以海事审判工作现代化 服务保障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广州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超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广东是海洋大省,海域面积居全国第二,海岸线长居全国第一,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已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核心区之一。海事法院工作处在对外开放最前沿,事关国家海洋权益,事关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海事审判服务保障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时代使命。

  深入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严格落实海事审判精品战略要求,持续强化精品战略实施力度,以公正裁判引领航运规则、规范航运秩序。树立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理念,准确适用中国法、外国法及国际公约,充分尊重国际交易习惯和惯例,聘请港澳专家陪审员参加涉外、涉港澳台重大疑难案件审理,努力把每一件涉外海事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进一步推动涉外法律体系建设,完善涉外诉讼程序规则、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适用规则、域外法查明规则等。加强专项调研工作,完善案例发布制度,提高裁判文书质量,扩大涉外海商事审判的国际影响力。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化解海事法院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难题,为探索海事专门法院科学发展提供参考、积累经验。按照“服务基层、形成网络、辐射周边、覆盖全域”的基本思路,扎实推进派出法庭及巡回法庭、巡回办案点建设,努力形成以深圳法庭、珠海法庭为主体,以南沙自贸区巡回法庭、东莞巡回法庭为支撑,覆盖珠三角航运经济发达地区的海事司法网络体系,辅之以粤东汕头法庭、粤西湛江法庭的东西两翼均衡布局,为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充分和平衡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进一步加强海事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巩固深化海事行政审判集中管辖成效。稳步推进海事审判“三合一”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着力解决制约涉外海商事审判效能提升的域外送达、域外法查明、域外调查取证难等问题。积极推动涉外海商事审判与智慧法院建设深度融合,提高涉外海商事审判信息化水平。

  充分发挥海事审判的规制指引功能,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确保受理案件依法规范、化解纠纷非诉多元、辅助事务集约高效、服务群众优质专业,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进一步增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能力,加强对平行诉讼、跨境破产、跨境数据流动、主权豁免等国际法前沿问题的研究。积极推动国际规则制定,在国际航运规则的形成中积极发出中国声音,增强中国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强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拓宽国际司法交流渠道,拓展与国际组织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制度机制建设研讨,积极推进域外适用法律体系建设,提升涉外海事司法和涉外法律服务效能,更好运用法治服务发展,应对挑战、防范风险、反制打压,努力做到审判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全力护航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